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当全球化与“东方明珠”在进博会上相遇
2020-11-11 10:4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马尔塞拉·穆萨贝留(Marsela Musabelliu) ,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所所长 

  编译:范鲁朋

  在这座中国东部城市,摩天大楼与古代园林并存,这里的关键词是商业。上海已成为国际贸易中心,同时又保留了现代与传统大都市的亚洲特色。2020年11月4日晚上,上海灯光璀璨,欢迎各国来宾,众多企业是来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他们的创新产品。上海不仅迎来各国企业界代表团,还有许多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团。

  我们为商业开放!这是向外国公司和组织代表发出的重要信息。上海进博会旨在使中国市场成为面向全世界的市场,其目的是为了传播合作精神,为各国搭建一个互利的平台,同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展览有助于所有参与者的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

  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但它属于全世界。在这个动荡和变革的时期,中国正在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安全感。特斯拉、奥迪、通用电气、施华洛世奇、米其林、福特、松下,以及来自哥伦比亚的蜂蜜,新西兰的牛奶,瑞士的奶酪,意大利的皮革和大理石等等,从钻石到食品,都能在进博会上看到。

  进博会和国际贸易对中国的重要性不可小觑。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证明了这一点。习主席承诺中国将继续向所有人开放市场,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习主席的话意味着中国将不会停止扩大进口,但是进口商品需要适应中国的需求,特别是在未来几年内要有助于创新和增加外国在华直接投资。质量对中国至关重要,高标准同样如此。与世界同步将持续进行。中国已经明确了其在贸易中的地位,尤其是在疫情流行期间,在一个全球增长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时期,中国作为全球进口国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是稳定经济的基础。

  中国对世界各地出口商品的持续需求给许多国家吃了定心丸,而这一需求正好与新颁布的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相契合。未来数年这一规划的核心是“双循环”,其目的是刺激国内消费,同时外国公司能将更多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机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多年来,阿国的进口商品多数来自中国。直到最近,阿尔巴尼亚企业才开始了解中国市场的真正规模和巨大潜力。根据报告,4家阿尔巴尼亚公司参加了2018年第一届上海进博会,这4家公司在阿尔巴尼亚名声响亮,一直从事对外出口业务,现在它们都希望将业务拓展到中国。

  酒、蜂蜜和山茶是在上海进博会上展示的阿尔巴尼亚商品。为了支持这些产品进口到中国,2019年4月,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先生就“一带一路”及“17+1”合作机制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政府正在加快阿尔巴尼亚农产品出口中国的工作进程,相信不久的将来,阿尔巴尼亚蜂蜜、牛奶、橄榄油和红酒将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部副部长在线参加了进博会开幕式。阿方重申了与中国在农产品检验检疫方面持续开展合作的信心。

  当然,做成生意并不是此次进博会的唯一收获,各国企业间加深了解,对未来市场发展达成共识同样很重要,这也必然会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

  2020年,上海通过贸易、金融和博览会再次向世界敞开了大门。全球化在“东方明珠”站稳了脚跟,这次是建立在了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