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拉祜族竹编“织”出人民新生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5:01:10

  拉祜族竹编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邦乡赛罕村的拉祜族聚居区;竹编技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拉祜族人民的智慧结晶,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2009年8月,拉祜族竹编技艺被列入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拉祜族竹编技艺流程复杂,从原材料选择、取回、剖开、削篾条等进行纵横交叉编制,需要几十套制作工序,约3—4个月时间才能最终完成;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之高,是其他竹编技艺难以比拟的。拉祜族竹编产品有饭盒、簸箕、筛子、背篾、篾桌等20多种,美观大方,经久耐用,密实程度可达到“滴水不漏”,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的喜爱。

  如今,拉祜族竹编也成了当地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竹编产品销售到景洪、昆明、北京等地区和美国、泰国、缅甸等国家,小小竹编不仅增加了拉祜族群众的经济收入,也编出了民族群众的新生活。(文 朱正)

普洱澜沧:拉祜竹编编出人民新生活_fororder_1

形态各异的拉祜族竹编制品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普洱澜沧:拉祜竹编编出人民新生活_fororder_2

拉祜族匠人编制竹编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普洱澜沧:拉祜竹编编出人民新生活_fororder_3

竹编制品为拉祜群众创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普洱澜沧:拉祜竹编编出人民新生活_fororder_4

竹编细节最为考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