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武威凉州区:探索托管服务模式 架起家校“暖心桥”
2022-02-22 11:06:4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凉州区:探索托管服务模式 架起家校“暖心桥”

武威凉州区:探索托管服务模式 架起家校“暖心桥”_fororder_00301206405_e2bb5e26

  暖心托管服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假期生活。 叶祥元

  虎年春节刚过,一场银装素裹的瑞雪,让凉州大地变得寒气袭人,而在武威市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却是一番别样的情景:学生们在操场上生龙活虎,篮球、跳绳、呼啦圈、“合力营救”等多个室外运动项目正火热展开,笑声、欢呼声充溢校园每一个角落;在学校功能室和教室内,合唱、朗诵、舞蹈、象棋、围棋、五子棋、手工制作、扑克牌等艺术活动和益智游戏正如火如荼……

  “必须创新托管服务模式,完善服务内容,探索和开展卓有成效的托管服务工作。”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校长谢治强说。面对“双减”以来的第一个寒假,学校及时总结前期托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按照《凉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寒暑假托管服务实施方案》,遵循学生和家长自主自愿选择原则,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开展多种活动,架起家校共育“暖心桥”。

  为有效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加强教育关爱,持续发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满足广大家长的多种需求,面向全区开展了一至九年级学生假期托管服务。“我们通过前期摸底,了解有托管服务需求的家长,并主动向家长宣传告知具体安排,让家长充分了解托管服务内容。同时,我们明确开展假期托管服务是为了满足广大家长需求,坚持家长学生自愿原则,不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并与有意向参与的家长签订《假期托管服务协议》,减轻家长负担。”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开银说。

  寒假托管服务开展以来,音乐社团、美术社团、体育社团、舞蹈社团,思维训练、阅读分享、书法指导、经典诵读、棋艺展示……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年龄特点,按照“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业辅导和课外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照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特色社团和各项兴趣活动。“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和竞争意识,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氛围,为每一个拥有爱好及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创造激发学生潜能的机遇和条件。”谢治强说。

  丰富的托管活动,为学生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参加寒假托管服务,能够让爸爸妈妈少操点心。各项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假期生活,还能让我们在假期也有规律的作息。我每天都吃住在这里,特别喜欢吃学校食堂的饭菜。”说起假期托管生活,吴冰脸上满是快乐的笑容。吴冰家住武威市天祝县祁连镇,地处偏远,寒假回家的她没有几个玩伴。参加爱华育新学校七年级寒假托管班,让她感受到了另一种多彩生活。

  “我们要通过有效引导,一方面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另一方面要促进‘双减’和托管服务高质量有序推进。”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表示。托管服务重在组织学生开展系列趣味性、科普性活动,引导学生兴趣发展,做一些在正常教学期间想做却做不了的事。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了成长乐趣,也让家长放心满意。凉州区教育局要求,在开展寒假托管服务的同时,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双减”政策宣传,让家长了解“双减”就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武威市凉州区坚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统筹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学校家庭六个维度,双向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凉州区委区政府将“双减”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全区“双减”工作。教育、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建立了凉州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换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和整治工作。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制定了具体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将“双减”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自上而下构筑起“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责任体系。

  “开展假期托管服务,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张万栋说,作为人口大区,凉州区将持续健全和完善“双减”工作机制,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态度,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甘肃日报 叶祥元 郭小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