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新区:“数智应用”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15 15:2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国际在线甘肃报道:“验证通过,请进入……”近日,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绿地金融城小区门口,陆续下班回家的小区居民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前稍作停留,几秒钟就完成了身份验证、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等防疫规定要求,顺利进入小区。

  小区居民吴先生说:“这个系统启用后,比原来登记快了很多,而且是零接触、无污染,很方便。”

  轻松“一刷”的背后,折射出新区一系列“少接触、少见面”大数据智慧化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

兰州新区“数智应用”成防疫利器_fororder_图片2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新区依托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的大数据信息产业优势和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创新性开展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构筑疫情防控阵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快速高效开展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点管理、社会面管控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实现无接触精准防控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基于此,作为承担兰州新区“互联网+”、信息化产业、智慧城市发展任务的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与中国电信甘肃兰州新区分公司紧密携手,在本轮疫情发生初期,就在社区和乡村推出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并在兰州新区48个小区和重点写字楼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配合社区防疫管控平台使用。小区居民刷脸后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就可以核查人员身份及健康码状况,进出人员可以不用再出示健康码,避免了小区门口因核查健康码而排长队,做到了信息共享,实现了社区出入管理“无接触”。

  除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这位“防疫小能手”,兰州新区选择在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的秦川镇试点投入了集“千里眼”“顺风耳”广大神通于一身的“数字乡村”系统,对重点卡口实现了与社区同样的管控方式,人员出入情况和健康码状态也能够实时上传管理后台,不用轮流派人蹲守也能全天候监测车辆进出和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避免疫情扩散风险,更使疫情防控管理水平迈上了信息化、技术化、高效化的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社区防疫管控平台有效加强了人员出入管理及活动轨迹监管,同时将数据汇总至后端平台进行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各个社区和乡村的红黄绿码人数,对每日红黄码人员能第一时间进行上报隔离,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兰州新区“数智应用”成防疫利器_fororder_图片3

社区防疫管控平台

  智慧城市:全方位、多维度支撑智慧战疫

  智慧城市是兰州新区近年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智能化转变的新路径,堪称“城市大脑”,为兰州新区实现加速腾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支撑。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新区的这颗“智慧大脑”不断更新强化自己的各项“技能”和“装备”,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系统保证了社区能第一时间获取人员健康状态统计数据,发现异常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大大提高了社区处理红黄码人员的处理速度,保障每一个风险人员能够得到妥善处置。(文/图 汤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