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2022-03-16 14:26:0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赵春晓责编:赵银平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_fororder_00301471061_efb77dab

 摘星小镇 资料图

  一提到沙漠,大家可能会想到苍凉、荒芜、孤独,夕阳西下,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缓慢行进的驼队留下一串印记,与悠扬的驼铃声渐行渐远……但如果你去摘星小镇,可能会真正理解沙漠的美丽,你会体会到大漠的雄浑浩瀚与壮美,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沙漠,可以与你对话。

  在武威市民勤县民南路附近的茫茫沙漠中,游客在摘星小镇的集群式白色球形帐篷前“打卡”拍照;骑行爱好者组队穿梭于“时光廊道”,这里的沙漠景区别有一番景致。

  今年年初,接到一个民勤朋友的电话,约我去一个看星星的村子。听他的一番描述,我的软肋被他击中了,我好奇心大盛。这次民勤摘星之旅很快付诸实施。

  山丹到民勤230多公里,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上国道312线,经武威到民勤,二是从阿右旗到民勤县,我选择了后者。行驶中一路欣赏着红寺湖丹霞的绮丽风光和阿拉善沿途荒漠草原雪景,很快就来到了苏武沙漠大景区。

  沙漠景区我去过不少,但走进景区,我还是吃了一惊:当时已是中午,头顶是一轮白日,腾格里沙漠一望无际,显得那样雄浑大气,耳边仿佛传来阵阵驼铃声,思绪也随着流沙孤烟飘向大漠尽头。哪怕就那一瞬间的走神,也会让人顿生暂离喧嚣纷杂的现代社会,复归宁静高远的上古时代的错觉。

  拉回思绪,我们和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矗立在腾格里沙漠中的那一百多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艺术雕塑,如天人遗落在沙漠的一颗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在一座叫“预言”的雕塑前,让人情不自禁对人类的生存环境产生出丝丝忧虑。而那座叫“天音”的雕塑,让人有了引吭高歌的欲望。这里的每座雕塑都独具匠心、构思奇巧,令人浮想联翩。雕塑群与蓝天、白云、金色大漠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居然有如此强大的震撼力。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浩瀚的大漠和高雅的艺术在这里进行完美地融合,独具魅力的雕塑千姿百态,传播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与艺术风格融为一体,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点沙成金的奇迹。

  看完雕塑,来到摘星小镇,小镇内的建筑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串联,宛如一圈钛金般的白色巨蛋,让人不由地意识到,这该不是茫茫太空中的一处星际基地吧?站在沙丘俯瞰,让人感觉在天际遨游,脚下的茫茫沙漠就是浩渺的苍穹,多么想伸出自己的双手,去握住那颗独属于自己的星星。我惊讶这小镇巧夺天工的设计,不禁大呼:太美了,太神奇了!

  穿越苏武大景区的“时光廊道”,似是随意设置,又若精心营造,数棵饱经风霜的胡杨、条条木质栈道、几座古老的民居、干涸的水井……几千年的悠悠岁月好像在这里凝结、聚集,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时光廊道”西起民勤县薛百镇河东村,与民武路相交,东至苏山客栈,与省道235相交,全长29.5公里,其中核心沙漠地段约7公里,东入口距苏武沙漠大景区核心区约5公里,西入口距石羊河大景区约13公里,是连接两大景区的廊道枢纽,也是区域旅游联合发展的纽带。该廊道将县城、苏武沙漠大景区、石羊河大景区串连成线,形成以沙漠旅游、文化旅游、湿地旅游为极核,以沙水绿洲旅游环为纽带的旅游“金三角”,培育民勤旅游发展新亮点。

  朋友说,这里是沙井文化的发祥地,传说2000多年前,苏武就在这个地方牧羊,有很深的苏武文化底蕴。

  吃饭期间,听朋友介绍说,民勤县依托独特的沙漠与星空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建成特色摘星小镇,因腾格里沙漠腹地晴天多,光污染少,被专家认定为非常适合进行天文观测的地方,所以有了摘星小镇。尤其到晚上,华灯初上,灿烂星空和沙漠雕塑建筑流光溢彩、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摘星小镇以“过去-现在-未来”为时间轴线,展现古天文、现代天文及未知宇宙,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以沙漠观星为主题,立足沙漠和星空,融科普、研学、体验、旅游为一体,打造国内首个驿站型沙漠旅游服务综合体。让游客置身其间能够感受到栖身银河系、漫步苍穹中、手可摘星辰的无限神秘和美妙。

  小镇主要分为星空探索、活动休闲和游客体验三大功能区。在星空探索功能区,建设有天文观测台,是摘星小镇最核心的部分,里面架设全天域观测天文望远镜。全天域天文圆顶,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据说三分钟内可以实现整个圆顶的打开或关闭,圆顶打开后,天文望远镜可水平任意方位角进行观测,国家天文台对控制软件进行了升级和研发,可以实现对行星、恒星、卫星精确的指向和跟踪以及对望远镜位置、状态等信息的监控。还有巨大的球幕影院可以带你感受由国家天文台提供的专业球幕影片,领略太空的奥秘。

  对于小镇的建设,听朋友说:摘星小镇建设项目是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一星闪耀,六区联动”功能结构的重要板块之一,规划面积一千多亩,是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也是国内首个驿站型沙漠旅游服务综合体。以打造沙漠戈壁“太空基地”为设计目标,融合具有中国传统天文特色的二十八星宿、银河概念,采用集群式球形、双峰帐篷式布置形式,凸显项目主题与地方特色。整体布局以宇宙银河为中心轴线,以星、角、斗、房、轸连接贯穿整个摘星小镇。并区隔各个功能布局,游客置身其间,能够感受栖身银河、迈步苍穹、手可摘星的无限神秘与美妙。

  不知不觉,夜幕四合,身后的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呼。我们回身望去,小镇骤然间亮起灯光,让静谧的夜晚瞬间沸腾,迷人的灯光连成一片,形成了一条地上银河,让浩瀚的大漠变得格外绚丽。抬头仰望天上的璀璨群星,一个个都像在眨着眼睛向我们微笑。(周多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