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2022-03-16 11:16:10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_fororder_LOCAL202203132023567267045497997

  2019年10月1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十分振奋而难忘的日子。当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彼时彼刻,令2500多万陇原儿女更加记忆犹新、欢欣鼓舞的是,承载陇原儿女深情厚意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用时1分57秒缓缓驶过天安门观礼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甘肃全省人民最美好的祝福。

  正如当时新闻报道中描述:“一辆辆造型丰富、寓意隽永的彩车,一句句高亢嘹亮、振奋人心的口号,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壮丽篇章。”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一经亮相,即刻脱颖而出、惊艳全场。随后的10月1日—10日期间,“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在北京奥体中心集中展览,赢得广大游客观众好评,迅速成为彩车队伍中的焦点。“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以其创新设计和出彩表现,获得由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地方彩车“创新奖”。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甘肃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李杨摄

  就彩车本身的设计制作来说,“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紧扣“如意甘肃、富民兴陇”主题,以“现代元素+历史元素”为主基调,聚合了丝绸之路、玉如意、敦煌莫高窟、铜奔马、古今飞天、祁连风光、丹霞奇观等16种甘肃元素,综合运用雕塑、浮雕、油画等艺术形式,集中展现了敦煌、丝路、黄河、航天、民族交融等甘肃灿烂文化。彩车用20吨精钢构制,长15米、宽6米、高10米,基本以纯手工、非几何形、“积木式”无缝构建,同时装配全国领先的导视、通信和应急保障系统。彩车既内涵丰富、绚丽斑斓,又高端大气、富有现代感,堪称艺术品级别的移动景观。细览全车,撷取自敦煌壁画中的祥云托举起甘肃这柄镶嵌在祖国西北内陆的“玉如意”。“玉如意”上天马纵蹄奔腾、飞天凌空飞舞、火箭直冲云霄,动感十足,气势磅礴。其间,祁连山高大雄伟,洁白的雪山、丰收的田野,以及风力发电机、石油抽油机等洒落在广袤的大地上,雄奇美丽,生机勃勃。身着裕固族、东乡族、藏族服饰和敦煌舞蹈服饰的展演人员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展现陇原儿女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甘肃彩车荣获“创新奖”。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承担“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设计制作任务,对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来说使命光荣、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谈及制作过程,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介绍说,甘肃省文旅厅承担彩车创制任务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安排部署下,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旅厅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迅速成立省彩车设计制作专项工作办公室,深刻领会国庆彩车要求,并组织省内外一流专业创作团队,精心设计、数易其稿,形成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主题彩车方案。历时半年,上百人的设计团队辗转甘肃、河北、北京三地,最终制作完成,精彩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在北京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和集中展演使命后载誉而归,返回兰州,开始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与公众见面。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隆重组织举办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主题彩车在兰开展仪式。三年多来,为陇原儿女的智慧结晶赢得广泛点赞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已在甘肃省永久展出,不仅成为入甘游客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知如意甘肃魅力的移动景观,而且催生了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_fororder_LOCAL202203141623000536245158276

  甘肃彩车在甘肃会展中心展出。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见一叶而知秋,“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仅是70多年来陇原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也是拥有除海洋和岛礁以外所有地形地貌、旅游资源类型的甘肃又一重要新名片。可以说,“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承载的意义和内涵还有更多,它代表着这一方热土,代表着陇原儿女的一腔热血、一股子精气神,它的身后站立的正是不甘落后、顽强拼搏的2500多万陇原儿女。(鲁学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