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04-01 09:58:46来源:兰州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甘肃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

  3月30日至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在京举行。经项目汇报、综合评议,评委投票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成功入选。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发掘项目参与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三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兵兵进行采访。在谈到该项目能够入选的最大优势时,刘兵兵从3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是通过持续的考古工作,现可初步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等为代表的岔山村区(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等为代表的青咀—喇嘛湾区(阳晖谷陵区)和以党氏墓等为代表的长岭—马场滩区(白杨山陵区)三大陵区。墓群整体呈现出“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征和“牛岗僻壤、马鬣开坟”“地踞龙堆”的墓葬选址特征。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吐蕃、北方草原等文化因素。其次,该墓群的发现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并从中窥见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典型案例,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撑。第三,墓中出土了一大批精美的随葬品,其中诸如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等文房用品以及类型、纹样、制作工艺多样的丝织品、白葡萄酒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的首次或罕见的发现。这些出土文物提供了唐与吐谷浑之间交往、交流与交融的若干线索,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融入中原文明体系的历史事实,生动讲述了吐谷浑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中所发挥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还就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进行了点评:此次考古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一共确定了23座,对其中的3座进行了考古发掘,尤其是吐谷浑喜王慕容智的墓葬发掘,出土了大量丰富的随葬品,例如陶俑、镇墓兽、铁甲胄、金银马具、弓、胡禄等成套武器装备等,尤其是出土了大量的丝织品,有将近10种不同的丝织品种类,让我们知道了唐代纺织技术的高超。地处唐王朝管辖西域的重要交通线上,所以,对于研究唐时期,研究丝绸之路沿线各部族民族之间的关系、交通史、物质文化、工艺美术史等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揭示了统一的多民族时期在唐代是高度发展的时期,我们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例证。获得此次“十大考古新发现”实至名归。(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