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庆“聚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示范区
2022-05-06 15:23:36来源:安庆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筑巢引雁归 就业强动能 安庆“聚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示范区

  近年来,安庆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优服务,大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太湖、望江、潜山先后名列“国家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岳西、怀宁被评为安徽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

  聚焦“凤还巢”稳步增加就业岗位

  3年来,安庆市返乡创业就业10万人,其中返乡创业4.86万人,年均超3万人返乡。安庆市把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作为“一号工程”,持续抓紧抓实。全力打造汽车、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命健康等8大产业链发展,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投资项目不断落地,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818人,同比增长7%。

  安庆市还紧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关键期”,打好“外联老乡”关键牌,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招工。截至3月底,安庆市共举办新春市场天天招、“八大产业链”网络直播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5场,为2208家次企业提供招聘服务,达成就业意向近3万人。市政府下发《关于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的通知》,高规格打造返乡创业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35家,入驻企业471家,带动就业2万多人。

  聚焦“提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安庆市针对返乡农民工特点和要求,围绕本地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返乡农民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组织培训机构和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下基层开展“订单式”培训。据安庆市人社局统计,3年来,全市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7.12万人次、创业培训8569人、创业指导1万余人次。先后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举办民营企业家创业特训营,使近200名返乡创业能手从中受益。

  同时,安庆市实施皖厨培育工程,将认定的11个安庆本土名特小吃作为培育项目,开展皖厨师傅技能培训,引导返乡农民工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好的就业创业;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皖厨职业技能竞赛和创业大赛,对优胜选手授予“安庆市技术能手”称号,对返乡农民工参与的竞赛项目提供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等服务,推动项目落地。3年来,全市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4.16亿元,使2346人从中受益。

  聚焦“优服务”精准搭建对接平台

  安庆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返乡农民工搭建“全天候”的求职载体和对接服务平台,切实为农民工返乡就业“铺路搭桥”。春节期间,连续开展“接您回家”“春风行动”“招工大篷车”乡镇行活动;全市联动举办“万人帮企送万岗”“宜之城·就安庆”招聘会,为企业和农村劳动力求职搭建专属服务平台。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开展网络直播招聘、直播带岗“云招聘”。

  同时,开展“稳岗留工”行动。以重点园区(企业)和“八大产业链”企业为重点,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清单”。今年来,我市通过“2+N”主题招聘、“千企万岗”云招聘、“招工小分队”下基层、“送工进厂”参观体验等活动,吸引1万余名返乡人员留乡就业;通过“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充分发挥全市12个驻外农民工站点作用,引导有意愿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回乡发展。

  聚焦“强宣传”推动模范典型引领

  安庆市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点,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家乡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嘉奖典型、召开恳谈会、成立商会、举办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在外人员返乡留乡创业。

  全市组织开展优秀农民工、农民工优秀创业项目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2021年,安庆市1个项目获评安徽省农民工“优秀创业项目”,3人获评安徽省“返乡创业之星”,11人获评全省优秀农民工,6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同时,我市深入开展“返乡菁英”“创业先锋”系列宣传活动,涌现出范如意“匠心独具,小夹具大作为”、方红“文创让红方工艺走向世界”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有效激发了农民工返乡热情,增强返乡创业信心和决心。(安庆日报 全媒体记者 徐侃 通讯员黎扬 唐晓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