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芜湖:惠企政策网上超市 专门负责快捷发钱
2022-05-09 09:27:38来源:芜湖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这些奖励不仅鼓励我们企业积极申报项目,也促进我们企业强化品牌建设和技改,从而令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坐落于弋江区的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收到了来自芜湖市的政策奖励“红包”30万元。这令该公司的负责人十分欣喜,他告诉记者,这笔款项是“芜湖市政府质量奖额外奖励”的兑付资金,后续还有一些政策奖补将陆续直达公司账面。

  芜湖市搭建的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兑现政策资金10亿余元

  2021年9月23日,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正式上线发布,首批政策包括“免申即享”政策7条 、“即申即享”政策2条,涉及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相关政策兑现。上线当日即兑付601.9万元,其中兑付企业599.4万,兑付个人2.5万元(10人次)。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也日益丰富。截至2022年5月5日,共上线惠企政策685项,其中即申即享253项、免申即享310项、限时即享122项,即申即享、免申即享政策占比为82.2%,通过“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兑付资金10.15亿元,其中,兑付4462家企业9.56亿元,兑付20499人0.59亿元。

  据记者了解,作为安徽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唯一试点市,芜湖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政策资金“一键直达”,打造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惠企政策网上超市。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材料精简76.5%,办理时限压缩79.4%。

  记者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地域切换为“芜湖市”的特色专栏看到了“芜湖市惠企政策超市”,打开后能看到五大模块——政策直达、政策沙盘、政策计算器、政策质询和合同履约。

  据芜湖市数据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建设目标是“公共政策统一公布、兑现渠道统一明确、问题反映统一受理”,实现“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5个模块中,“政策直达”包括3种兑现渠道——即申即享的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秒到账;免申即享的免申请、免审核、即享受;限时即享的全程网办、过程可查、限时兑付。

  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特色尽显

  “政策兑付的核心在于流程再造,化繁为简。通过打通社保、市场监管、学信网等数据,对政府部门数据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数据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让政策兑付‘在线直达’。”芜湖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科副科长王进方,以芜湖市“高校毕业生吸纳引进生活补贴”政策为例,向记者举例说明:按照传统做法,个人在提交申报材料阶段时,首先需要在学信网上获取到申报人的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然后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社保缴纳等一系列证明材料,将材料统一提交到相关部门,这样一来等待时间长,无法追踪办理流程。

  而在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平台,通过打通学信网数据、市监局数据、政务服务网个人用户体系数据、人社局数据信息,个人只需点击兑现按钮,系统自动核对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收款账户等),选择是否是自主创业,输入社保缴纳日期,签署信用承诺函,再点击兑现按钮即可实现兑现秒到账,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

  实现四大转变

  政策资金“在线直达”,让企业和个人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同时,也转变了政府服务模式,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提高了政府管理效率,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同时提升了法治治理,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往的电子政务只是将线下流程搬到线上办理,但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平台并非如此,它是政府公共政策的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和信用承诺。从而实现了四大转变:从定期兑现转变为随时兑现;从繁琐过程转变为简便办理;从多次跑转变为不用跑;从过程不清转变为全程可查,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群众幸福感。 (芜湖日报 记者 李婷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