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市场采购贸易忙 外贸创新发展热
2022-05-16 10:27:1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桥头观潮 市场采购贸易忙 外贸创新发展热

云南:市场采购贸易忙 外贸创新发展热_fororder_1652660296(1)

昆明邮局海关关员到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进行工作调研 通讯员 朱峰 摄 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通过中老铁路首单发运 供图

  编者的话

  今年3月,我省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促进市场采购贸易成为外贸发展新力量”“推进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促创新,是今年全国外贸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云南外贸发展呈现出的亮点。本报将聚焦外贸新业态,看云南如何作答这一命题,一起“解锁”新业态面对疫情挑战依然能实现逆势上扬背后的“密码”。

  相较于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这一外贸新业态是公众较为陌生的概念。本期,我们从市场采购贸易入手,探究我省商务、昆明海关等政府部门的精准发力以及市场主体的创新作为,从中解读云南外贸如何迎接挑战、逆势前行。

  新探索 快发展

  2020年9月,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瑞丽国际商品交易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同年10月底,昆明市、瑞丽市完成首单测试。11月下旬,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委通过综合信息联网平台验收,开展试点工作。

  自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快”是云南市场采购贸易的发展特点。2021年,我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48.5亿元,产品出口至89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1月至4月,我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4.53亿元。

  近年来,商务、海关等部门积极发力,为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完善、加快、探索、畅通,可以作为了解相关工作的4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完善。完善服务中心和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完成海关查验中心建设。在前期投入使用的基础上,我省2021年对昆明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使服务中心设施更完备,服务更完善、更便利。完成联网信息平台国家口岸单一窗口与昆明联网信息平台单一窗口的数据校验工作,并结合运用实际加以完善。

  省、市、区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按时完成海关查验中心建设。建立与海关联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运抵、核放等相关电子数据传输、交互,安装与海关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对查验中心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为出口货物本地申报、查验、放行等便捷通关提供支撑。

  关键词二,加快。加快通关一体化模式发展。积极推动昆明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开展市场采购贸易,2021年4月20日,昆明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首单试单成功,避免商品从仓储地运至采购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再运送至口岸的迂回运输,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提高物流时效,提升企业出口便利化。

  关键词三,探索。积极探索本地农产品出口。我省商务等部门积极与协会、鲜花市场、光学仪器园区、物流企业、外贸企业等基地市场和企业对接,鼓励企业尝试本地产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021年7月,云南蔬菜成功出口马来西亚;同年9月,云南永生花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香港特别行政区。

  关键词四,畅通。推动线上收结汇便捷畅通。我省商务、海关等部门不断加强与银行沟通对接。2021年7月,实现了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下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线上结算,目前已完成4945万元的线上收结汇。

  更便捷 更高效

  2020年9月,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获批成为全国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之一,同年10月29日,百世供应链(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供应链云南公司”)承接完成了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公司总经理孟宪宇说,1年多来,市场采购贸易已经成为企业一个新的业务亮点。

  孟宪宇介绍,百世供应链云南公司以昆明作为连接国内和国外市场的重要枢纽,依托百世全球化物流体系布局,打通了多条国际运输通道。在市场采购贸易方面,他们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政策优势,积极挖掘云南本土特色商品,同时也与百世集团总部推荐的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市场采购贸易,五金、百货、鞋服等商品以陆运、空运的方式,出口到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印度等南亚国家。作为供应链企业,联动好上下游客户,依托百世物流在东南亚等地区的布局,实现“一单到底”的服务。

  孟宪宇说,市场采购贸易申报手续简单等优势可以帮助更多小商品拓展销路,同时,帮助中小企业整合资源,规范货品质量管理、出口方式。在通关流程上,便捷、高效,有助于提高出口效率。另外,交易各方可在线上完成交易,方便快捷。“海关、商务等部门了解到我们有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需求后,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即使在周末、节假日也为我们办理业务。”

  疫情背景下传统贸易模式受到影响,市场采购贸易等新模式为企业带来新增点。孟宪宇说,百世供应链云南公司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的贸易额已超过1亿元,“我们的客户数量增加了,和客户互动更活跃了,特别是和许多小、散客户对接上了。”孟宪宇说,目前,他们国内的客户已经有300多家。

  接下来,百世供应链云南公司将继续拓展市场采购贸易在海外的落地,同时,希望搭上中老铁路,以“中老铁路+市场采购贸易”进一步激发新业态新活力。

  抓机遇 拓渠道

  1月13日,昆明俊奥商业有限公司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完成了一票货值30.72万元人民币的日用百货出口业务,该批商品主要为LED灯泡、电动喷雾器、摩托车套链及气缸等,以通关一体化的方式顺利在昆明邮局海关完成申报,搭载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运往老挝。“通过铁路运输方式,不仅拓宽了本地商户的销售渠道,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缩短了运营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该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开通运营后,昆明海关积极推进业务所需联网信息平台建设,梳理通关业务流程,设置专岗负责业务咨询、解决通关疑难问题,多次组织开展不同贸易类型通关模式业务推演,与铁路部门加强业务协调,结合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帮助本地企业抓住铁路运输发展机遇,支持本地各类开放平台集结出口货物利用铁路运输出口,进一步提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服务能力,为实现云南国际大通道从“开通”到“畅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平台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云南日报记者 韩成圆 刘子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