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
2023-10-25 09:40:52来源:新华网编辑:石丽敏责编:李胜兰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1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从昆明市王家营西站驶出。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新华网昆明10月25日电(念新洪 赵普凡)10月8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市王家营西站,随着一声“发车”令下,“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这趟依托中老铁路、沪昆铁路打造的国际货运班列新产品,实现了上海—昆明—万象双向对开,串联起我国东部沿海、内陆地区、西部边境与东南亚国家的广大市场。

  不止“沪滇·澜湄线”,今年以来,中老铁路持续“上新”,客运方面,开行了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货运方面,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先后开行了“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澜湄蓉欧快线”、中老国际冷链货运班列等等。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上的新变化、新气象,为区域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2

4月13日,在昆明南站举行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首发仪式上,铁路职工盛装迎接旅客。新华网发(杨紫轩 摄)

  从“畅”到“优”,志合越山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通”到“畅”,从“畅”到“优”,围绕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重要指示精神,4月13日泼水节到来之际,在中老两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下,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

  “这是我第9次去老挝,也是第一次从昆明乘火车去琅勃拉邦。”昆明开往万象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上,旅客刘金对新的出行方式十分满意,“以前从昆明坐大巴车到琅勃拉邦要20多个小时,山高路险,现在乘火车只要9个小时左右,还很平稳舒适。”

  铁轨的“硬联通”,促进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心联通”。在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蒙睿看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的又一新篇章,以文旅为先导,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深受沿线民众和各国游客的喜爱,跨境旅客发送量稳步增长,开行6天,累计达2326人次;5月13日“满月”之际,超过1万人次;到6月13日满两个月时,已攀升至2.5万人次。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3

中老铁路列车长赵莹静,协助跨境旅客填写相关信息(资料图)。新华网发(杨紫轩 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7月25日,中老铁路又“上新”了国际旅客列车“提速版”。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两地两检”通关模式,旅客出境、入境通关时间共需3小时左右。优化提速后,全程通关时间压缩至2小时左右,对应的,乘坐国际旅客列车从昆明南至万象的时间,也由10个半小时压缩至9个半小时左右。

  “提速版”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上线一个星期后,老挝小伙彭立莱从昆明乘车,踏上归途。大约一年半以前,他和39名来自老挝的教师一起,进入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铁路方面的专业知识。此番学成回到万象,他将进入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校的首批教师之一,为老挝培养铁路方面的人才。

  据悉,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中方已为老挝培养铁路人才800多名,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间接为老挝增加了10万余个就业岗位。这条当地民众心中的黄金大通道,联通友谊、承载机遇,穿山越岭,一路向前。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4

满载货物的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上(资料图)。新华网发(徐章位 摄)

  从“1035”到“1035+”,聚力共前行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地理起点虽然北起昆明、南至万象,但随着一系列货运产品的“上新”,这条黄金大通道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早已逾越沿线地区,带动并辐射到中国内陆腹地和东盟各国市场。

  2月7日,元宵节刚过,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随着一列搭载着19个冷链集装箱、约280吨新鲜蔬菜的列车驶出站台,“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顺利首发。

  “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由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运至老挝万象南站进行换装,再经泰国米轨铁路运抵曼谷。全程运行时间在55个小时左右,较以往铁路加公路分段运输模式缩短约1天时间,可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20%以上。

  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中、老、泰铁路的互联互通,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市场上的热带水果多了、便宜了,“榴莲自由”轻松实现。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5

10月8日,航拍视角下,“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驶出昆明市王家营西站。新华网发(杨紫轩 摄)

  10月8日,中老铁路再添国际货运旗舰产品。当天上午,“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中老铁路+沪昆铁路”,山海携手,实现了上海—昆明—万象双向对开。

  长期以来,沪滇之间缺少铁路快运班列产品,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介绍,“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后,从上海到万象仅需4至5天,比原有铁路运输时间缩短了10天左右,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方芸认为,作为沪滇合作示范项目,“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能有效地将“上海经验”和“云南速度”叠加起来,进一步丰富中老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内涵。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让更多地区和企业享受到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利好,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多亮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持续“上新” 黄金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6

航拍视角下,客货运列车停靠在磨憨站(资料图)。新华网发(殷学合 摄)

  事实上,在“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之前,已有不少“1035+”的成功模式。以重庆为例,经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在浙江,“金华—万象”“义乌—万象”两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已成为该省与东盟各国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四川更是实现了中老班列在全省的“遍地开花”,形成了成都—西昌—攀枝花—昆明—万象的主要线路,而今年7月首发的“澜湄蓉欧快线”,更实现了中老铁路与中欧班列的联线贯通……

  货运产品的持续“上新”、多地协作带来的优势叠加,持续放大了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截至10月3日,中老铁路已累计运输货物2680余万吨,其中进出境货运量550万吨,货物品类增至2700多种。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介绍,我国已有25个省区市开通了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运输范围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大幅增加了中老两国的经贸往来,也强化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