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消防“四点”为民办实事
2022-05-27 18:2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今年以来,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四点”发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提升为民办实事服务效能。

  立足“政策便民”出发点 群众急事出实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消防部门从制定出台便民利企措施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落实“包容审慎”执法,推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柔性执法措施,采取教育说服引导、理性监督执法的模式,通过主动服务、柔性执法,推动问题整改。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实行公众聚集场所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线上申报、异地申报、异地受理,申请资料“一次告知”,对预案、员工培训等资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受理”“预约审核”,审批结果可采用邮寄、传真或电子邮件送达,实现“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

  把握“服务为民”着力点 群众愁事见真情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满意度为目标,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率,全方位服务全市企业单位,细化“企业有事马上办”消防服务,主动融入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参与全市在建工地安全排查工作,规范施工工地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部门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行“一案一评”“一事一评”,定期通报消防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对“差评”开展全覆盖核查,对“一般”开展执法回访,规范政务服务评价和消防监督执法行为。

  突出“问需于民”关键点 群众盼望事情上下功夫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到基层乡镇、农村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整改、指导帮扶工作,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整治,投入44万元补助大队购买乡镇专职队器材装备。

  消防部门贴近群众精准宣传,组建特色消防志愿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分类制作消防公益宣传短视频、发放宣传海报等,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着眼“实事利民”落脚点 群众困难事情上暖人心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群众需求,解决群众、企业的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改善城乡消防环境,每月不少于1次到辖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区域开展手把手防火检查,指导开展消防疏散通道治理、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助力提供更具消防安全的城乡人居环境。

  消防部门对确有经济困难的企业实行暂缓或分期缴纳罚款,审慎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对火灾事实清楚,无纠纷异议和重大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的火灾,在不影响火灾事故调查前提下,缩小火灾现场封闭范围,压缩封闭时间,最大限度减轻火灾事故调查对企业正常运营产生的影响。(文 孙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