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近5000辆的士实现纯电动化
2022-06-15 09:46:14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近5000辆的士实现纯电动化

  召开行业动员会、政策宣讲会,开展一站式集中办公,及时兑现奖励资金……自2021年11月以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多举措推广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截至目前,已完成近5000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更换工作,节能减排奖励资金已经兑现7200多万元,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集中办公将持续到6月17日

  2021年,昆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昆明市主城五区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力争到2022年12月31日,实现昆明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大部分纯电动化。自《方案》印发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成立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推广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

  2022年1月17日起,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创新工作方法,联合市税务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昆明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在北汽昆明工厂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更换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

  “一到现场就有工作人员前来服务,细致耐心地告诉我办理流程,仅两个多小时就办完,一站式服务真是太给力了。”“这个方法好,不仅节省了我们来回办手续的时间,还方便快捷,是真心为我们出租车司机着想。”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都对一站式集中办公频频点赞。

  截至目前,北汽昆明工厂集中办公点已完成近5000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更换工作。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办公时间刚开始计划截至4月30日,但为了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已2次延长集中办公时间,预计将持续到6月17日,争取服务更多群众。

  节能减排奖金兑现7200多万元

  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采取“消费券奖励+节能减排奖励”的方式进行。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更新(提前更换)和新增新能源汽车的,享受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备案价格40%的消费券奖励。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现有燃油巡游出租汽车更新(提前更换)为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给予实际出资人每车每月3245元的节能减排奖励,期限为2年,每车享受节能减排奖励总额7.788万元。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现有燃油巡游出租汽车更新(提前更换)为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给予实际出资人每车每月2500元的节能减排奖励,期限为2年,每车享受节能减排奖励总额为6万元。

  自2022年2月起,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开始兑现主城五区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专项资金,包括节能减排奖励、消费券奖励、驾驶员营运补贴。其中,节能减排奖励需实际出资人更换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并取得道路运输证后,由所属企业当月申报,次月开始兑现,每月15日前(法定节假日顺延)兑现到位。

  截至目前,节能减排奖励已连续发放5个月,兑现金额超过7200万元,许多企业和实际出资人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给予的实惠。

  此外,昆明市还不断完善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4月底,昆明市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040座,累计建成换电站26座,便捷的充、换电站网络正快速形成。(昆明日报记者 王绍芬 通讯员董晓京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