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桥头堡”
2022-06-22 10:55:20来源:新安晚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在安徽省有座三面被江苏环抱的县城,距离扬州主城区仅50多公里,距离南京主城区仅90多公里,其经济发展一直领跑快速发展的滁州市,是安徽省唯一连续十年GDP进入全省十强的县级城市,2021年其人均GPD更是位列全省第三,这座高速发展的美丽城市就是天长市。近日,记者走进该市一睹它的绚丽风采。

  双向十车道马路成滁州唯一

  夏日晚风拂面,舒适异常。6月9日晚,华灯初上,记者散步时来到天长市城南新区新时代大道,绚丽多彩的霓虹灯照得马路如同白昼,炫目之极。这条去年竣工通车的双向十车道马路,堪称天长历史之最,也是滁州市唯一的十车道马路。

  位于新时代大道马路东侧,三座花瓣状流线型巨型建筑是新建成的天长市文化艺术中心,沿建筑轮廓变幻莫测的灯光秀,现代感十足,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它的建成填补了天长城市文化设施的空白,满足市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成为天长文化的展示平台、传播基地。

  一如新时代大道般亮眼,天长市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番,年均增长12.3%,总量稳居滁州第一、跃居安徽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59家,安徽省县级第一,过去五年天长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12天签百亿项目创天长速度

  今年元旦刚过,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赶到北京龙源电力总部拜访,跟进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他以天长人特有的真诚和执着终于感动企业,将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天长。从接触洽谈到落户签约,仅用了12天,创造了该市招引项目上的“天长速度”,留下美谈。

  在天长,记者处处都能感受到当地人投身工作和建设的紧迫感。华启国是天康集团仪表生产科研部长,省级技术中心主任,曾获“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称号。“现在的仪表技术已进入智慧的物联网时代,要想保持产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研发新产品!”华启国告诉记者,目前天康集团的仪表技术共有20多项为国家标准,10多项为行业标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他们正在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在仪表的稳定性、准确性上紧密结合,达到数据的一致性。

  强化科技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的思路,打通政产学研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天长土生土长的张学舟是安徽华林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介绍,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华林磁电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研发团队和实验室,共同实施“宽频带电磁吸收体系列产品的研制”项目,成功研发转化高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

  安徽东华弹簧有限公司是2014年经招商引资从扬州引进的一家从事弹簧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工作人员陈维伟告诉记者,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目前他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门弹簧”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生产的“中控百叶窗”产品远销欧美。

  据天长市科学技术局工作人员介绍,近三年来该市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截至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203家,省级专新特精企业6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研发平台70家。2021年,成功登记省级科技成果934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

  天长已成南京人旅游新景点

  6月9日,位于天长市老城区的红草湖片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胭脂山公园项目(老图书馆)正在紧张施工,园区里一幢百年民国老楼和10余棵百余年老树被很好地保护,历史悠久的胭脂山令人浮想联翩,建成后这个独具历史文化背景的场所,又将为天长市民增添一处新的休闲游乐去处。

  与胭脂山公园仅一路之隔的“西月城”公园内,小桥流水、楼台亭阁、假山重重,仿佛置身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天长古城墙遗址也被很好地挖掘保护,利用现代灯光和布景,仿佛使人穿越到千年前的古天长。

  占地300亩、耗资8000万,以红草湖湿地为基础打造的“天长地久文化园”则是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化园。

  “可能是距离较近吧,现在南京和扬州的不少旅游公司已经把天长纳入他们的旅游线路,经常能看到江苏旅游团队来天长旅游!”天长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长市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逐步走上了旅游城市道路。(汪启湖 新安晚报 记者 叶素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