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划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
2022-07-01 10:01:51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规划将成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管理的重要依据,规划主要包括十部分内容:规划总则,价值特色,保护体系与保护重点,历史城区的保护,环滇池地区的保护,市域文化遗产的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的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实施保障和近期规划。

  市域规划研究范围为昆明市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21011平方公里;环滇池地区规划范围为以环滇池周边历史文化资源较密集的各区街道、乡镇行政边界为基本依据,并将滇池入水和出水的两大水利设施——松华坝、石龙坝纳入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

  历史城区规划范围为东至盘龙江,西至沿河路、东风西路,南至铁皮巷、高地巷、沿河路,北至一二一大街、环城北路,面积为4.7平方公里。

  规划提炼出昆明的六项价值与两大核心。

  核心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元一体、包容开放的高原湖泊宜居名城。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原湖泊宜居名城,山水形胜宏大的明清云南府城,多彩绚丽、兼容博大、各民族交融的典范等三项价值。

  核心二是深刻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的西南中心城市。包括联结中外、影响深远的西南中心城市,转型开创、敢为人先的近代开放前沿,风云激荡的红色革命及抗战后方重地等三项价值。

  对于历史名城的保护,将围绕历史城区“山水营城”格局保护、构建昆明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展示极核、有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推动历史城区拓展区保护与发展等方面进行。其中,将打造5个“1”的昆明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展示极核,包括“一圈”(小三山一水历史文化圈);“一环”(明清云南府城城垣绿环);“一轴”(传统中轴线);“一带”(大观河历史文化景观带);“一廊”(教育文化遗产精粹展示廊道)。重点打造以翠湖为核心的“小三山一水历史文化圈”。

  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的保护,保护内容与规模包括历史文化街区3处,保护面积78.47公顷;历史地段12处,保护面积520.31公顷。提出了活化利用的策略,包括多元功能与模式发展,精细化管理,推动历史片区合理利用;加强周边城市发展与保护利用的统筹协调;对街区、地段提出正负面清单。禁止大规模拆建,禁止新建破坏原街区格局的建构筑物,禁止拆真建假、以假乱真。(昆明日报记者 吴劲松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