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2022-07-18 10:57:52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如日方升;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改造,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实现转型;量子通信、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超前布局,抢抓先机敢于领跑……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书写了产业转型升级、向着中高端稳步迈进的精彩篇章。

  做大增量,发展新兴产业

  6月底,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国轩高科在德国下萨克森州举办德国国轩公司揭幕仪式。德国国轩公司是国轩高科在欧洲落地的首个新能源项目,致力打造集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基地,项目规划建设产能20GWh,先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作为一家母公司从房地产行业起家的企业,国轩高科在动力电池赛道坚定投入,终于在近年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在国内不断扩产的同时,更是“出海”到传统制造强国发展。这无疑是“安徽制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从新能源汽车到集成电路,从新型显示到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安徽省创新“双招双引”手法步法打法,深入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工程、专项和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三重一创”建设,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以“芯屏汽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集群。

  新型显示“屏”步青云,建成全球首条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汇聚京东方、维信诺、康宁等上下游企业近120家,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集成电路“芯”光灿烂,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余家,诞生了国内首个5G毫米波滤波芯片、全球首款智能可穿戴领域人工智能芯片等重要成果。新能源汽车“汽”势如虹,今年上半年产量已达19.15万辆、同比增长142.7%,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大众安徽新能源整车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前景广阔。

  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蓝海,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增量,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做优存量,改造传统产业

  近日,宝武马钢获得格力电器酸洗搪瓷钢认证,并正式与格力签订供货订单。“这是宝武马钢在酸洗搪瓷钢领域技术和市场两个维度的重要突破。”宝武马钢营销中心冷轧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生产和售后服务,让酸洗搪瓷钢成为宝武马钢冷轧产品的“新名片”。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动能。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老树”也能发出新芽。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家电等产业是安徽省传统优势产业,长期以来贡献了大量的工业利润。推动这些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入,不断扩大优质产品供给。

  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十三五”期间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1000项,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4.8%。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行动”,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近3万台。建成省级智能工厂139个、数字化车间699个,联合利华、华茂纺织、万力轮胎等一批企业成为“智能工厂”行业标杆。

  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是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安徽省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羚羊平台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省内重点培育平台130家,其中省级重点支持的综合型平台3家、行业型平台20家、区域型平台6家,各类平台已连接300万台设备、3215个工业App、3114个工业模型,服务企业13826家,有力推动了制造业组织模式变革。

  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安徽省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脱胎换骨”,经济存量焕发出新的生机,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

  做强变量,培育先导产业

  有“量子大道”之称的合肥高新区云飞路两侧,集聚了国盾量子、国仪量子等多家量子科技领军企业,周边还分布着20余家量子关联企业。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领域,安徽省依靠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核心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上渐成气候。

  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代表着科技与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安徽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先导产业抢先布局,抢占经济持续向上突破的制高点。

  作为部省合作共并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依托科大讯飞、华云数据等龙头企业,打造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等创新平台,发展“AI+AK”主导产业,基于智能语音技术的智慧办公、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达70%,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入园企业达1423家,五年复合增长率超30%。

  在空天信息领域,银河航天全球遥感卫星产业基地、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航天宏图卫星全球运营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安徽。在上游卫星载荷制造、中游地面设备制造、下游数据应用方面,安徽省已经初步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逐梦星辰大海,阔步升级之路。从空天信息到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我省发力先导产业这个关乎未来的变量,努力打通科创到产业的通道,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产业持续升级和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构筑了新的优势。(安徽日报 记者 汪国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