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六安市霍山县:生态经济点亮山村振兴路
2022-08-04 10:08:5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霍山县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致力促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书写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生态经济点亮山村振兴路

  六安市霍山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境内千峰竞秀,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75.93%。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坐落其境,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镶嵌其间。“山之巅,水之源”,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越的山地气候为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长期以来,霍山县致力促进生态与产业高度融合,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深耕厚植林下经济,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本草为纲,山林变成“聚宝盆”

  一边手脚麻利地将地头的杂草拔除,一边将落在石斛苗上的松针摘下……霍山县太平畈乡天下泽雨石斛种植基地里,46岁的何家坊村村民万翠正在给石斛人工除草。原本她家的近10亩山林因为外出打工一直闲置,如今,她家的山林也和众多乡邻一样流转给了企业进行石斛种植。她爱人也不再外出务工,成了石斛产业链上的一名员工,石斛经济让她实现了就近就业。

  太平畈乡地处霍山西南边陲,全乡森林面积10万余亩,有中药材1460多种,是霍山石斛的原产地、核心区。经过多年潜心招商,太平畈乡现有港资天下泽雨、国企中国中药等十几家大型企业入驻,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513家,共流转土地山场1万多亩,年产值15亿元。

  太平畈乡不断盘活农户手中沉睡的林业资源,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动力。截至目前,全乡常年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有3000多人,临时用工20多万人次,石斛产业已发展成为太平畈乡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霍山县深入贯彻“两山”理念,秉持“生态立县”战略,精准规划引导,强化跟踪服务,突出功能区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培育林下经济产业带头人,扶优壮强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提高经营者适应市场的能力。据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石斛种植面积约15000亩,天麻种植约2400亩,培育茯苓1200亩、黄精3000亩,整个中药产业总产值约50亿元。

  除了在林下优先发展中药材,霍山县在下符桥、但家庙、与儿街等畈区乡镇万余亩新造油茶林下套种艾草、菊花等经济作物2370亩。在佛子岭、诸佛庵等毛竹资源丰富的乡镇,实施高效笋材两用林培育项目,年竹笋采集加工110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成为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曾经无人问津的山林,如今都变成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因地制宜,林下养殖致富快

  夏日炎炎,霍山县下符桥镇三尖铺村一片杂树林间的天然牧场里,61岁的养殖员张贵柱正在给牛群投放生态饲料。一头头健壮的黄牛开心地争抢食物,小牛犊们“哞哞”叫着在林间草地上撒欢奔跑。

  2013年以来,霍山县水口寺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在三尖铺村流转山林土地5000余亩,牵头成立了“霍山县黄牛产业化联合体”,积极与安徽科技学院和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对大别山黄牛与鲁西黄牛、日本和牛、安格斯牛进行杂交改良,摸索出一条“饲料—秸秆利用—粪污处理—颗粒有机肥—沼气”的生态环保养殖模式。

  基地现养殖特色品种黄牛存栏量1000余头,畅销苏州、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全年销售额1800余万元,利润500万元,成为安徽省最大的大别山黄牛繁殖、保种、饲养、改良企业。同时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共同致富,户均增收6万元至8万元。

  7月28日,该县单龙寺镇双龙村57岁的种养大户吴海俊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先后去阜阳、霍邱、叶集等地“考察”了一圈。考虑到价格、品种,以及对本地气候条件适应等因素,最终决定在霍山本地购买80只山羊,从外地购买30只,作为村里林下养殖基地的种羊。

  2014年,吴海俊因自身患有严重哮喘病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在镇村的精准帮扶下,他流转了村里的贫瘠山场,搞起了林下综合种养业。短短几年时间,种植了200多亩黄精,几十亩石菖蒲,还养殖了200多头猪,成为双龙村有名的种养大户。

  为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帮助养殖大户发展产业,今年初,单龙寺镇申请专项资金60万元,流转山场近50亩,在双龙村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与养殖大户吴海俊等人合作经营,采用“固定收益+分红”的方式经营该养殖场,由村集体收取固定收益,对超过固定收益部分与养殖户按一定比例分成。既解决了养殖大户经营资金不足问题,每年还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4.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多名脱贫户稳定就业,双龙村也变成远近闻名的林下综合种养特色村。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霍山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宜林则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形成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产业化效应,开拓了“一镇一品”、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林下经济发展新局面,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天然氧吧,村民吃上“旅游饭”

  酷暑难耐,霍山县上土市镇陡沙河温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水上世界却一票难求、游客如潮。

  近年来,上土市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突出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先后获得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和健康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中国特色小镇50强等亮丽名片,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陡沙河温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森林总面积9.2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9%,空气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6000个/cm³,空气质量达优率达100%,由华强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1.6亿元开发运营。目前,基地内温泉中心、穿越丛林冒险乐园、帐篷酒店、水上世界、越野公园等项目已经建成并对外营业。

  自2017年10月正式运营以来,陡沙河温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累计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000万元,实现税收4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家庭旅馆、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560余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茶叶、土鸡蛋、黑毛猪、红灯笼泡椒、陡沙河粉丝、中药材等农特产品日益畅销。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

  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霍山县聚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摘加工、林下休闲旅游及森林康养等林下经济四大产业,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源增质、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石斛、黄精在树阴下茁壮成长,天麻、茯苓在沙土里孕育生机,花菇、羊肚菌在覆膜下蓄势待发,黄牛、山羊在山腰间自在奔跑,各旅游景点停满了自驾车,周边的农家乐一桌难求……霍山县的林下生态经济点亮了乡村振兴的希望,让山区百姓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安徽日报 通讯员 陈波 吴悦 记者 张荷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