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这十年|新面貌 新生态 精细化管理擦亮“幸福底色”
2022-08-10 10:29: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报道(查宛昕):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城市优雅精致、品质提升的背后,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做细、做精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提质升级,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科学规划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2年的全填埋到如今“全焚烧、零填埋、全利用”,合肥市持续投入大手笔资金、上马大块头项目,推动大跨越发展,解决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生态环保问题等突出问题,基础设施更加牢固,垃圾处理能力综合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按照“多点布局、就近处理、互为补充”的原则,综合规划了多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解决了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难题。目前,建成6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冲刺追赶蜀山和肥西厨余垃圾项目;焚烧能力和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从2012年至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

  2019年开始,合肥市聚焦龙泉山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新建了600吨/日的渗滤液浓缩液处理项目,达标处理了历年积存的20万吨渗滤液。目前,渗滤液处理能力已完全满足产生量要求;持续加快完善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环卫设施,提升改造垃圾中转站,强化硬件支撑;启动龙泉山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逐步还原场区及周边原貌,恢复本地区生态环境,目前该项目的七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引领绿色发展 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2017年合肥市被住建部列入生活垃圾分类46个试点城市以来,全市上下有力、有效、有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立法制保障,《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力凝聚了各方共识,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同时,合肥市研究起草《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和《合肥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等地方性标准;打造垃圾分类全程闭环体系,前端高标准推进4000余座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中端按照四分类标准实行分类转运,配齐转运设施,后端设施建设全面发力,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从第一步到“最后一公里”,打通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环节;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在住建部对76个大城市的最新考核中,合肥市位列第10位,为中部第一阵列,进入一档等次。

  拉高行业标杆 大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合肥市大幅提升道路清扫作业水平,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提质提标行动,对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分别实行分级分类管理。2022年,合肥市城管部门首批推出125条道路和12条高架桥为一级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和质量执行国标一级道路标准,推广“冲、洗、扫、洒、保”联合立体作业,实行“机械清洗+机械洗扫联合作业”,机械化清扫率由2012年的70%提升至2022年的93%。合肥市编制《合肥市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及辖区详细规划,修订出台《合肥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合肥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设置技术规范》,制定《合肥市招牌设置导则》《合肥市围挡设置导则》等,先后组织开展“户外广告治理专项行动”、“立面容貌整洁行动”、“立面景观提升行动”,推进户外广告景观化;大力提升渣土运输管理水平,通过实行一次告知、一次办结等“一站式”服务,为运输企业“减负”、为运输车辆“降压”;科学延长运输时间,排除疫情防控、阴雨天气等影响,全市建成区内渣土运输有效天数平均达到270天以上;对不规范运输渣土的失信行为实行约谈、扣分、停运等措施。

  2020年,合肥市数字城管市县一体化平台建成运行,将全市城市管理问题划分为5大类73小类83子类城市管理部件、6大类60小类119子类城市管理事件,标准化操作办理流程,快速高效处置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平台覆盖范围1065平方公里,通过“全市一张图,全域一张网”,推动市县管理水平无缝对接,同步提升。2015年1月至今,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共立案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74.7 万件,按期结案件1163.48 万件,按期结案率为98.69 %,总结案 1163.48万件,总结案率达99.05%。

  剑指薄弱环节 精准锚定城市治理难题

  十年来,合肥市开展大拆违专项工作行动,对存量违建持续攻克,对新建违建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2020年12月以来,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管部门牢牢把握“一本清账、一视同仁、一抓到底、一把手抓”的“四个一”工作原则,全力推进大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8.8万处,其中住宅小区内违建5.41万,占比61.4%,在建工地、厂区违建1.31万起,占比14.9%,公共道路、公共场地违建0.93万起,占比10.6%,其他违建1.15万起,占比13.1%,拆除违建面积共计1225万平方米。合肥市城管部门充分发挥正面宣传作用,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合肥市开展拉网式摸排,对摸排出的存量违法建设,全部纳入数字城管系统立案处理。同时,合肥市统筹推进治理违建和城市更新,将部分消防通道、公共绿地恢复原貌,部分违建拆除后修建临时停车场、游园绿地等,让广大市民在大拆违中受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和空间,新复建公园绿地186处约22万㎡、市民休闲健身场所36处约2.9万㎡、临时停车场136处,新增车位6303个。

  抓好关键小事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诉求

  开启智慧停车新模式,合肥市建成机动车停车综合管理平台,研发长三角首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合肥停车”APP,导入830家停车场数据,服务410万车主。推动310多家停车场对外共享停车,实时提供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释放泊位9万余个。合肥市城管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公安部门联手治乱,合理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点位8000余处,可容纳单车30多万辆,规范单车有序停放,还路于民。

  合肥市持续开展养犬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宣传、劝导、处罚、疏导等多种手段,规范养犬行为。各区成立文明养犬劝导队,宣传《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彩页、张贴文明养犬公益广告、免费发放遛狗绳、免费发放犬粪清理纸袋、对遛狗不牵绳行为行政处罚等多种措施,引导市民规范养犬行为。自条例颁布以来,累计劝导遛狗不牵绳50000余起,铲除粪便180000余处,免费发放遛狗绳20000余条,免费发放犬粪清理纸袋80000余个,处罚遛狗不牵绳1000余件。

  城市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工程,既需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微观层面的精雕细琢。下一步,合肥市将以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已任,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让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城市新变,成为市民可感、可知、可触摸的“幸福底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