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聚焦“10个标志性战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8-12 09:17:25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对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弱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8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集中力量

  打好10个标志性战役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永福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任务,地级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控制在20.5微克/立方米以内,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8%,全省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2.1%,劣Ⅴ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不再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位于全国前列,绿美云南建设成效显著,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全面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马永福表示,《实施意见》在总结拓展“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十四五”新任务新要求,提出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着力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集中力量打好10个标志性战役。10个标志性战役分别是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打好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深入打好长江流域(云南段)保护修复攻坚战、深入打好珠江流域(云南段)保护治理攻坚、深入打好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保护治理攻坚战、深入打好重度污染水体脱劣攻坚战、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攻坚战。

  “十四五”末基本消除

  18个县级城市的黑臭水体

  发布会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汪巡介绍,针对“深入打好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202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制定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措施;2021年,针对建设、施工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突击式整改现象较为突出的存在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扬尘防治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今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制定和实施《云南省在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并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针对“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水利厅等部门编制《云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坚持“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明确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巩固8个地级城市整治成果;二是延伸开展18个县级城市排查整治。要求到“十四五”末,基本消除18个县级城市的黑臭水体。

  针对“深入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攻坚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研究编制《云南省九湖保护污水垃圾治理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及污水垃圾治理“一湖一策”方案。拟通过3年时间,基本补齐涉及突出环境问题的设施短板,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可持续投入的设施建设运维模式,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到2025年基本淘汰

  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到2025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将取得哪些成效?”针对记者提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王萍表示,2019—2020年,云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淘汰53652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去年又拆解18艘高原湖泊柴油机船,新能源车的应用及配套设施较快增长,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为进一步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同时,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特别是出租、公交、快递等车辆的更新,都将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到2024年

  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加快推进重度污染水体治理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请问,云南省深入打好重度污染水体脱劣攻坚战的总体考虑是什么?会采取哪些主要措施?”针对记者提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介绍,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编制了《云南省重度污染水体脱劣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该《方案》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劣Ⅴ类水体水质明显好转,部分水体实现脱劣;到2024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5年,在脱劣的基础上,水质得到巩固提升,并建立防止反弹的长效机制。(昆明日报记者 李丹丹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