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武威民勤:“玉菇”甜瓜开启瓜农致富“新密码”
2022-09-01 09:47:29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民勤:“玉菇”甜瓜开启瓜农致富“新密码”

【武威】武威民勤:“玉菇”甜瓜开启瓜农致富“新密码”_fororder_1

原本伏地生长的台湾“玉菇”甜瓜,在甘肃省民勤县西渠镇北沟村,变成了吊瓜。

  8月24日,民勤县西渠镇北沟村连体拱棚蜜瓜种植基地,全新的“超级”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如镜面般镶嵌在茫茫田野,棚内瓜藤粗壮,叶片墨绿,玉菇甜瓜果形圆润如球,表面有层薄薄的绒毛,犹如羊脂玉一般,散发着阵阵果香。

  “玉菇甜瓜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品种,不仅名字比别的甜瓜好听,味道上也是更高一筹,深受消费者青睐,曾直供G20峰会。” 基地负责人左远剩介绍说,别看这瓜长得一副“清纯可人”的模样,其实在生长的过程中,对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首先是需要充足的光照,其次是肥沃的土壤养分,还有干净的空气质量,缺一不可。

  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的民勤县,地处北纬38度,是寒暑交界的黄金地带,适合现代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是果蔬及肉羊等多种特色优质有机农产品的绝佳产地,被誉为“中国蜜瓜之乡”。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独特的内陆沙漠型气候和沙性土壤条件,特别适合种植蜜瓜,将“挑剔”的玉菇甜瓜治愈地服服帖帖。

  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在种植方面更是用心。民勤县依托本地资源,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对多种蜜瓜栽培模式进行集成创新,创造性的实验推广连体拱棚立架式栽培技术,辅以膜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适度规模培育“吊种”玉菇甜瓜,规划布局一批重点基地,逐步建立玉菇甜瓜生态种植产业带,推动农业特色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开启瓜农致富“新密码”。

【武威】武威民勤:“玉菇”甜瓜开启瓜农致富“新密码”_fororder_2

  民勤县西渠镇副书记张兆锋介绍,与平常一排排独立的温棚不同,连体拱棚没有“隔墙”,顶部塑料微微拱起,如一个巨大的“现代农业公园”将整片区域“包裹”起来,其自动化程度高,对设施内环境的调控能力强的优势,十分有利于玉菇甜瓜生产规模化、生产过程规范化、生产产品标准化和生产方式产业化。

  此外,连体拱棚由于举架高,能更好的营造田间小气候,更加有利于玉菇甜瓜生长。而且由于棚内空间大,恒温性好,能够进一步调节玉菇甜瓜生产周期,避开上市高峰期,“削峰填谷”平衡上市,打出市场稀缺牌,有助于民勤优化品牌撬动蜜瓜产业优质优价,实现增收增效。

  据悉,民勤县玉菇甜瓜试验种植面积500亩,头茬已于6月底上市销售,亩均产量6000斤,每斤售价3元,亩均收入1.8万元,二茬计划于9月下旬上市,预计亩均收入2万元。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