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50名干部赴职磨憨 加快建设国际口岸城市决心和力度
2022-09-28 09:17:07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50名干部磨憨赴职 绽放发展新活力

  9月26日一大早,付娟和丈夫樊亦博就把6岁的女儿送到亲戚家中。在亲吻了女儿的脸颊后,夫妻俩提着一个24寸行李箱和一个大编织袋,踏上前往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的新征途。 

  出征当天,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赴磨憨任职干部誓师动员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等市领导参加会议。刘洪建与出征干部一一握手,勉励他们要以磨憨为家,继续保持优良作风,以初心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沉下心、弯下腰,扎根一线做奉献、谋发展。

  在誓师动员会议上,包括付娟和樊亦博在内的50名赴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经合区”)任职的干部,再次强烈地感受到昆明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的决心和力度、对选派干部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也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组织推荐

  个人自荐

  专班留任

  精挑细选

  赴磨憨任职“精兵强将”

  昆明深知,人才是磨憨发展的关键。

  9月初,市委组织部在经合区、工作专班和市直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全市选调生、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中广泛动员,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专班留任三个渠道,结合个人意愿,经综合比选后确定人选。

  50名赴磨憨任职干部来源广泛,从昆明市择优选派40名干部,其中32名是从81名自荐干部中综合比选产生的、4名是托管专班留任的、4名由组织推荐。另外10名干部则是经合区留任9名、西双版纳州交流1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赴磨憨任职干部老中青搭配、年龄结构合理,35岁以下有20名,35岁—50岁有27名,50岁以上有3名,平均年龄39.22岁,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有4名是主动放弃领导干部身份到磨憨“二次创业”的干部,还有不少来自主城五区及安宁市的干部。

  夫妻携手赴磨憨 以个人奋斗书写家国情怀

  5月底,一步妙棋将昆明和磨憨紧密联系在一起——昆明市将长期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与西双版纳州合作共建磨憨国际口岸城市。

  “从新闻上看到这个消息时,我眼前亮了一下。”时任宜良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的付娟回忆。似乎是心有灵犀一般,彼时在宜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丈夫樊亦博从微信上给她发来了昆明市托管磨憨镇的新闻链接。

  他们想不到,这个新闻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也想不到,身处宜良的他们能与这个口岸小镇产生什么关联。樊亦博对磨憨的唯一印象就是5年前去西双版纳路过时的偶然一瞥:“很热闹,到处都是货车,能感受到进出口贸易的繁荣。”

  在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时代背景下,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变化正快速发生。8月底,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各项托管移交工作全部完成,托管工作转入全面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发展的阶段。

  一条条新闻报道,让年轻且充满干劲的付娟、樊亦博感受到了磨憨之变。

  9月,他们成为磨憨发展脉搏中的新鲜血液。

  “在寻找赴磨憨任职的‘尖刀队’时,我们第一时间报了名。”付娟说,尽管知道磨憨条件艰苦,但夫妻俩都想把自己的热血、才干融入到磨憨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口岸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去,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里。

  从毕业后考公务员,到同心创文,再到携手战疫,相恋结婚13年来,这对夫妻更像是一对目标一致、合作默契的“战友”。“我们计划安顿好之后,趁国庆假期就把孩子转学到磨憨,开启新生活。”樊亦博说。

  对于到磨憨的新生活,夫妻俩信心满满。“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做好了住房、子女入学、回昆探亲等保障工作,免除了后顾之忧,同时还享受在边境、民族地区工作的相关政策。”

  踏上前往新征程的高铁,樊亦博拿出一本书和读书笔记。在读书笔记扉页上,有这样一句摘抄:“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打赢脱贫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战 “学霸”再上磨憨新战场

  2016年,张玉平博士毕业后考上选调生,来到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与很多人认为的考上公务员就意味着迎来安稳的生活不同,来到昆明后,张玉平立马加入脱贫攻坚战。

  “我在西北长大,那里的乡村和西南的乡村一样,条件都很艰苦。我从考大学时就怀有一个初心,用自己所学带领老百姓致富,要服务好他们,为他们解决困难。”驻村开展工作后,张玉平亲历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2019年,回到市生态环境局不久,张玉平又接到一个任务——参与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护好“碧水”。对于这两场“硬仗”的困难,张玉平没有过多描述,他只是指了指自己的头发:“刚刚到昆明工作时,我头发还挺黑的。现在你看,都长了很多白头发。”对于自己的付出,张玉平表示十分值得,“我是宁夏人,来自大西北,昆明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学有所成、有一技之长的人,我将把自己的学识、智慧奉献给这片土地。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今年8月底的一个周末,张玉平接到来自市委组织部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到磨憨任职。“我只考虑了几秒钟,马上就答应了。只要组织上有需要,一切困难我都可以克服。”张玉平说。 9月26日,张玉平踏上昆明前往磨憨的高铁,他又将迎来一场“硬仗”。前往经合区政务管理局这个“新战场”,他只携带了一个小行李箱,但行李箱里却装满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将就职于经合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从生态环境转到政务管理,可以说是完全变了一个赛道,要去干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情,挑战很大,但只要坚定信念,未知并不可惧。”

  “老同志”一线显担当 到磨憨“二次创业”开新局

  尽管已经是“老同志”了,但何劲昆、岩罕却时刻保持着“赶考”的状态,发扬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紧要关头主动申请“打前阵”,深入工作一线担当作为。

  “党的干部要有担当。既然组织的事业有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挑起肩上的担子。我将去经合区工业城市建设管理局任职,从事规划管理和建设工作。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的专业领域,我非常熟悉。”晋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劲昆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何劲昆一直在猛“充电”。“虽然规划建设领域我很熟悉,但是磨憨我一次都没去过,对它的建设发展情况还不是很熟悉,要想尽快上手相关工作,就得做足准备。”他说。

  何劲昆要到磨憨任职的消息,也激励了他正在上大三的儿子。“爸爸,这很不错啊,简直就是‘二次创业’,一定要好好干,等寒假回来我到磨憨去看你!”隔着手机屏幕,何劲昆收到了儿子加油鼓劲的话语。

  早在2个月前,时任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的岩罕就向组织申请,到经合区工作。“我曾有过在昆明挂职工作的经历,又有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以及乡镇工作的经历,对昆明及磨憨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我主动申请到磨憨任职,就是为了给昆明托管磨憨工作添一把‘柴’。”9月27日,岩罕到经合区党群工作部走马上任。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已做好计划:“我将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把组织建设抓引领、转变作风抓监督、服务发展抓管理、提高技能抓培训、创建示范抓载体作为重点,统筹兼顾,做好工作,整体推进,打开局面。在工作中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岩罕说。

  专班干部留任磨憨 续写奋进新篇章

  5月26日,时任宜良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的陆育高,成为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工作专班的一员,到磨憨负责组织人事工作。4个月来,他深刻地感受到托管磨憨背后的昆明速度与担当。

  “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工作启动后,工作专班与当地干部职工一起实地调研,整理出52个民生补短板项目。项目上报后仅6天,昆明市就将800多万元补助资金拨付至磨憨镇财政所。短短几个月,首批民生补短板项目已完工。这些项目包括饮水工程、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提升、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村内亮化等基础设施类项目,还有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医疗器械购置及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民生工程,当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满。”陆育高说,这样的昆明速度也让他感受到磨憨的每一个明天都充满希望。

  在这样一片希望的土地上,他充满了挥洒青春汗水的斗志。7月,他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在磨憨留任。“在这里,奋斗是一种常态,大家都奔着把磨憨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口岸城市的目标而努力。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每天都有新的奔头。作为一个年轻干部,这样的工作氛围让我充满了斗志。”陆育高说。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50名赴磨憨任职,助力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口岸城市建设的干部,正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状态续写发展新篇章、迈向发展新征程。(昆明日报记者 李思娴 李双双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