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做好国庆假期旅游接待准备
2022-09-30 13:40:08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云南做好国庆假期旅游接待准备

  记者9月28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文旅系统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形势研判、注重联动协调、扛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国庆期间及国庆前后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发展、安全、服务质量等工作。

  近日,省文旅厅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省级部门组成8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进行暗访抽查。制定下发《云南省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培训、部署工作。以景区、文物、经营性自建房、新业态安全和极端天气、地质灾害防范为重点,持续开展企业、重点场所、重要部位以及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和整治。

  国庆期间及国庆前后,全省文旅系统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按照地方规定时限的核酸检测记录;督促旅行社加强组团前风险研判,控制组团规模,准确掌握游客客源地、旅居史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导游、旅游大巴驾驶员和景区、酒店、博物馆、图书馆、KTV、网吧等文旅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2天1检”;根据国家和云南省最新疫情防控方案,开展文旅从业人员全覆盖培训。

  全省文旅系统紧盯季节性风险、行业性隐患、反复性问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和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会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旅游包车开展专项排查,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合理安排路线、行程,全力防范旅游交通事故。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形式、多渠道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开展旅游活动。

  全省文旅系统持续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私设“景点”等问题,依法查处无证照经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涉旅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民宿客栈管理水平。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假日主题活动,打造夜间消费热门目的地,促进消费提质升级。鼓励旅行社积极开发“本地游”“周边游”等旅游线路,推出博物馆游、科技游、民俗游、露营游、研学游等符合家庭需求的旅游产品,持续提升游客体验。

  国庆期间,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将取消假期,按照群众过节、文旅干部“过关”的要求,做到全员上岗,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应对,1/3的人在单位值班值守、1/3的人到一线督促指导、1/3的人应急待命。当前,将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的拉网式大排查,组织一次面向文旅企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系统性大宣传,组织一次应对极端情况的大演练,开展一次旅游市场存在问题和游客投诉大起底,狠抓问题整改,全力做好假日市场工作。(云南日报记者 朱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