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最强化学大脑”在合肥诞生
2022-10-18 10:28:49来源:合肥晚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最强化学大脑”在肥诞生 科大研制出初步实现智能化学范式的“机器化学家”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罗毅、江俊教授团队与自动化系尚伟伟等合作,成功开发出了全球首个数据智能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

  这一机器化学家可以快速学习文献、自主设计实验、智能操作实验等,“不知疲倦”地从庞大可能的组合中找到最优解来加快材料研发,基于优化策略,大幅缩短实验时间,助力精准化学创制。

  1400年的实验时间被缩短至5周

  如今,化学研究的对象日益复杂化、高维化,不过,传统的研究范式主要是依赖于“穷举”“试错”的手段。面对庞大的化学空间,相关化学创制中的配方和工艺的搜索常止步于局部最优,无法进行全局探索。科大研制的机器化学家,以开发潜力巨大的高熵化合物催化剂为例,我们便能领略机器化学家的“过人本领”。

  “高熵材料具有高混乱、高无序、高复杂度的特点,能够提高能源电池的稳定性,对新能源产业也很重要。”中国科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赵路远举例。不过,正由于其多种元素的高度无序混合带来的高稳定性,给催化剂开发过程中,人工试验找出最优配比的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想要获得最优配方,需要遍历测试十分庞大的化学配比组合。“我们从29种非贵金属元素选出5种来做高熵组合,可能的组合就有11万8千多种。如果用‘穷举’法,靠我一个人,穷极一生也基本不可能找到最优组合。”

  不过,机器化学家就可以在这一课题的最开始,就通过运算“找到”最佳的“解题思路”。发挥数据驱动和智能优化的优势,机器化学家用“智慧大脑”汲取前人的化学智慧,在快速智能阅读16000篇论文后,自主遴选出5种非贵金属元素。

  “虽然选出了5种元素,但要找到他们的最佳配比,还有超过50万种可能的组合。而且我们还需要进行一系列合成材料、表征结构、性能测试等工作。就算我们全组人员一起做实验,最少也要1400年才能做完。”赵路远说。

  而机器人化学家可以用数据智能,实现全局搜索。过程中,它融合了2万组理论计算数据和207组全流程机器实验数据,建立了理实交融的智能模型。针对高熵催化剂,它自动完成合成、表征到测试的研制全流程工作,生产了高质量的实测数据。指导“贝叶斯优化程序”从这55万种可能的金属配比中,找出最优的高熵催化剂,将传统需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时间等的“炒菜式”遍历搜索所需的1400年,缩短为5周。

  将对化学科学产生巨大影响

  在开发高熵化合物催化剂中的表现,只是机器人化学家本领的一次展示,它的未来更有着无限可能。

  “目前,机器人化学家已经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关键的科学问题,用精准智能的新范式高效地创造更多有用的化学品。”研究人员表示。机器化学家平台具有很强的化学智能和广泛的化学品开发能力,目前已涵盖光催化与电催化材料、发光分子、光学薄膜材料等,且适用范围将随平台升级和拓展继续扩大。

  研究人员介绍,机器化学家平台不止是能帮助人们科学实验,它的“技能”包含了很多。例如,可采用机器智能去查找和阅读文献,从海量研究数据中汲取专家经验,在前人知识与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假说并制定实验方案;调度移动机器人和自主开发的智能化学工作站,完成高通量合成、物性表征、性能测试的化学实验全流程;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独有的计算大脑通过调用物理模型、理论计算、机器学习等,让智能模型融入底层的理论规律与复杂的化学实验演化,使得机器科学家更加理解化学,更加擅长化学创造。

  科大研制的机器人化学家脱离了传统试错研究范式的限制,展现了“最强化学大脑”指导的智能新范式的巨大优势,将引领化学研究朝着知识理解数字化、操作指令化、创制模板化的未来趋势前进。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22年9月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国际审稿人评价该成果的“机器人系统、工作站和智能化学大脑都是最先进的”,“将对化学科学产生巨大影响”。(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司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