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出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十条措施” 骨干企业补贴50万元
2022-11-17 10:3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为更好地促进社会化就业,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实施《云南省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新时代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务实举措。

  《措施》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3500家以上,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达到90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数达到4.5万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达到460亿元。

  上市企业最高奖励1600万元

  《措施》要求把创新驱动作为行业发展重点方向,推动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鼓励发展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业态。

  同时,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骨干和龙头企业,认定为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骨干企业的,由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50万元;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上市和开展市场化融资,对于上市企业则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600万元奖励,对于在新三板和云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力争到2025年重点培育10家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具有区域性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逐步推动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对符合条件产业园区给予开园补贴

  《措施》明确强化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每年组织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赴省外发达地区研修;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人物认定工作,对行业领军人物由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到2025年重点培育认定20名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人物。

  《措施》强调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州(市)、县(市、区)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效益、有活力、有规模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到2025年建成3至5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昆明市按照“一园多区”模式,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中国(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获批省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的一次性开园补贴。

  打造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

  《措施》支持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出去”,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国际业务承接能力,继续加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商力度,重点引进一批国际猎头、国际培训、海外劳务输出等国际化机构,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十四五”期间重点孵化打造1至2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进出口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探索推广“整进、整出”一站式跨境务工管理模式,为海外人才来滇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专业服务。

  同时实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备案证全省统一编号,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备案、报告等工作进行系统规范,推广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告知承诺+云勘验”工作模式,推动“一门办、一窗办、一网通办”落实落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措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强化对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的指导、监管和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探索实行人力资源数据分类管理和风险评估,防止数据滥用。

  近年来,云南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迅速增长,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经达到2949家,年营业收入达241.3亿元,从业人数达3.76万人,为促进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南仅在今年就建成昆明五华、昆明官渡、玉溪红塔首批三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文 杨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