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022年预计超千亿元
2022-12-14 14:51:2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省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前10月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冬春季节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眼下,云南全省各地抢抓工期,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11月25日,全省100件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工程总投资515亿元,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目前,滇中引水一期工程建设进度超过60%,各地水利工程正有序推进。1至10月,全省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入冬以来,泸西县抓住冬季少雨时节黄金施工期,明确水利工程建设目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等重点工作,全面掀起水利建设高潮。目前,弥泸灌区工程泸西灌片20个工程施工面已全面展开,日上工人数300余人,投入机械60余辆,计划投资16.16亿元,现已完成5.6亿元。弥泸灌区工程完成后,将成为泸西连接三山两水水网大格局的民生水利工程,切实解决三塘、向阳高寒山区水源不足问题。

  10月26日,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段巍山干线(弥渡段)正式破土动工;11月22日,景洪市老坝那水库工程EPC项目开工现场推进会暨开工仪式举行;近日,巧家县包谷垴乡铜厂水库工程如期完成黏土心墙大坝封顶目标任务,为2023年9月下闸蓄水打下坚实基础。11月3日,全省重点水利工作调度会提出,推动全省水利系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和动力,全力谋划做好今年四季度及2023年重点水利工作。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水利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外,在民生水利方面,我省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项目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项目开工建设1269件,已完工258件,解决33.07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同步提升124.37万人供水保障水平。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湖泊革命”攻坚战全面打响,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的重大转变。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60条具体措施。组建“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科学划定九大高原湖泊“两线”“三区”,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是之前一级保护区面积的2.8倍,从严制定“三区”30条管控措施。各地积极探索“党建+河(湖)长制”“党建+湖泊革命”“党建+检察长”,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湖泊水质稳中向好。

  在冬春水利建设的关键时期,我省各级水利部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水利事业发展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抵边行政村供水保障工程等民生水利建设;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坚持推动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兴水润滇工程建设,着力实施好“扩、连、调、供”四大工程,提速滇中引水一期和二期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坚持深化水利改革,牢牢抓住水价这个“牛鼻子”,以水价改革助推水利投融资改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河(湖)长制,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记者 王淑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