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第二届中国萨王纳科学论坛在玉溪元江举行
2022-12-31 16:0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冯薇薇

  12月29日,第二届中国萨王纳科学论坛暨全面推进数字元江乡村振兴产融大会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共同探讨“中国萨王纳”资源研究与利用,共话生物多样性与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元江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江80公里的河谷东岸,有着与非洲萨王纳热带稀树草原十分相似的生态景观,又具有自身特有的群落特征和植物区系,被称为“中国的萨王纳”。依托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元江县年平均日照2291.7小时,年均气温23.9℃,终年无霜,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380个/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滨江花果城,避寒养生地”。

  元江县因其特有的“中国萨王纳”气候,培育出许多世界少有、中国唯一的奇妙植物,形成独一无二的生态类型,极具科考价值和生态价值,成为国际性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自2021年起,元江县通过打造“中国萨王纳科学论坛”,汇聚各类人才,共商自然科学问题,共话生物多样性保护,聚集特色产业资源,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以“开辟新领域 制胜新赛道”为主题,举办开幕式及“萨王纳科学论坛”“乡村振兴电商论坛”“乡村振兴避寒康养、芦荟产业论坛”三大论坛。与会嘉宾立足元江气候、产业特色优势,交流元江地区后疫情时代的康养医疗发展、银发经济,以及元江干热河谷气候与中国芦荟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

  论坛活动期间举行9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涉及绿色矿业、特色生物资源加工、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绿色食品、商贸等行业;同步开展电商助力元江乡村振兴圆桌会议,场外举办展销会和线上直播带货,邀请“鸟木”“ 蓝天学长”“ 小鹏日记”“ 辣辣QAQ”等网红达人亲临现场宣传、展示、推介元江,帮助元江销售农特产品;举办元江县洼垤乡2023年撒摩“阿哩”文化节暨彝族民间趣味体育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元江县委书记瓦庆超介绍,得益于元江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全县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康养旅游产业独具特色,元江芒果、芦荟享誉省内外,先后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云南省民营经济争先进位10强县”。

  元江县将围绕4个特色优势产业和4个新兴产业,紧扣元江天热的生态、康养优势,与多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产业规划、标准制定、新品种选育、示范园建设、苗圃繁育、科技培训、社会化服务等,构建以资源促科研、以科研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格局。

  瓦庆超表示,元江正积极拥抱铁路经济,主动聚焦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开发和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热区经济、绿色经济和通道经济,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内陆港、滨江园林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本次论坛活动由元江县委、县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元江干热河谷物种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当地生物多样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文 袁金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