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隆德:社火“出窝”迎新春
2023-02-03 14:35:38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社火“出窝”迎新春_fororder_截屏2023-02-03 11.41.11

隆德“上九”社火拜大年游街表演。

  “你挑着担,噔噔噔噔噔,我牵着马,噔噔噔噔噔,迎来日出,噔噔噔,送走晚霞,噔噔噔噔噔。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杜安吉的歌声与锣鼓声交织,为隆德“上九”社火炸场。

  “师徒四人”各显招数,相互比试。孙悟空第一个跳出来耍金箍棒展大圣风采,牛魔王自是当仁不让,举起混铁棍即刻被八戒的九尺钉耙挡回,二人迂回之时,“休想打我徒儿!”唐僧与沙僧合力击退牛魔王,围观群众乐得开了花。

  1月30日,“上九”社火拜大年活动在隆德县全域游街举行。

  隆德县是全国社火类型最丰富、最齐全的县市之一。农历正月初九,在隆德又称“上九”。在古代传为玉帝诞辰之日,当天一早,“社火头儿”要带着社火队到村里进行社火表演。“上九社火拜年”传承至今,社火队仍保留说仪程、马社火、跑旱船、跑毛驴等传统表演形式,形成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德社火。

  凌晨4时,隆德县文广局一楼灯火通明。《八仙过海组》《西游记组》《四大天宫组》《辣椒果篮组》《硬宫灯组》《软宫灯组》的演员正分批打底、定型、上胭脂、画眉眼。传统秦腔妆在演员们的脸上绽放,灯光交错的化妆室内,五颜六色的油料罐里,有一种穿越时空与经典对话的错觉。

  “女儿国国王是我的童年偶像。小时候第一次看电视剧《西游记》,觉得这个角色既悲情又遗憾。今天扮演女儿国国王,又激动又高兴,圆梦的同时也能为家乡做宣传。”谢洋洋说。小时候常被父亲带去看社火,让她对当地民俗文化爱得深沉,“社火接地气,有人气,一定都不土气!”

  “上高中时我就比较喜欢社火。寒假回到隆德,老师一喊,我们20多个同学就一起来了。刚好专业对口,可以自由发挥。”王母娘娘的扮演者龚璇说,她和同学都是宁夏师范学院舞蹈专业的在校学生。

  杜安吉是自治区级非遗秦腔传承人,在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下,16岁起将爱好发展成职业,参与了29年的“上九”社火拜大年活动。他觉得年轻人参与社火表演,不仅可以从中学到表演经验,而且还能带动非遗文化的宣传,为非遗注入新的活力。

  “社火里有些节目,非得年轻人才能耍得开。今天社火演员200多人,年轻演员就占了多一半,主要是在校学生。‘上九’社火只是隆德社火狂欢节的序幕,真正的高峰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社火汇演,今年有9支社火队参演。耍社火、唱大戏、赏花灯、猜灯谜、放烟火、吃暖锅,那天才是隆德过年的高潮。”隆德县文广局局长刘江龙说。(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杨玉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