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公布
2023-03-02 10:06:25来源:合肥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日前,安徽省发改委公布《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全省每年实现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一圈一群一带”城镇化战略格局全面形成,合肥都市圈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围绕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个方面,《实施方案》制定了目标蓝图和前进方向。

  《合肥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出台

  合肥都市圈是安徽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如何在城镇化布局中提升合肥的城市能级?《实施方案》给出“行动指南”。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出台《合肥都市圈发展规划》,加快合六经济走廊、合淮产业走廊建设,全力推动合肥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建设,积极支持合肥、淮南申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同时,合肥交通版图将进一步扩大提质。其中包括拓展外部通道,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合宁段、合武段,加快建设合新高铁、六安至安庆铁路。织密圈内网络,加快推进实施巢马城际、合肥新桥机场S1线等铁路,加密扩容都市圈高速公路网络,逐步消除国省干线公路“瓶颈”路段。鼓励共建园区、开展“一区多园”合作,建立产业项目招商联动机制,促进项目招引差别化精准化。推动创新资源共享,鼓励互设协同创新区域或创新飞地,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投入和利益分享机制。

  培育壮大合肥等五大物流枢纽

  城镇化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安徽将鼓励各地共建园区、开展“一区多园”合作,建立产业项目招商联动机制,互设协同创新区域或创新飞地;申建合肥都市圈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与上海大都市圈对标对接,深化与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互动互助。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建设合肥江淮联运中心和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贯通“三横四纵多辐”物流通道,培育壮大合肥、芜马、阜阳、蚌埠、安庆五大物流枢纽,积极优化物流网络节点,合理布局区域物流中心、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在完善产销两端冷链物流设施方面,将推进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一批重点冷链设施项目。

  优化合肥火车站等联运旅客换乘流程

  根据《实施方案》,安徽省将支持合肥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开发建设质量,深化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建设,加快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推动东部新中心、运河新城建设。

  此外,将大力推进合肥、阜阳、池州等机场改扩建,优化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等联运旅客换乘流程,实施换乘设施便捷化改造。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毗邻地区城际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到2025年,全省开通长三角毗邻地区跨省公交客运线路30条以上。

  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做法”

  《实施方案》明确,安徽省将健全现代化市政公用设施。统筹城市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多网融合便捷交通体系,加快城市枢纽建设,实现“站城”融合发展。优化城市内部路网结构,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加快补齐城市停车、充换电设施短板,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

  安徽省还将统筹推进燃气、供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推动必要的路面电网及通信网架空线入地,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建设。大力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做法”,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向县城延伸,力争16个市全部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推进淮河路步行街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

  《实施方案》指出,要统筹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一批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改造试点,构建高品质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到2025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00个左右。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管,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省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

  安徽省将培育新产业、发展新功能。推进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支持各地特色街区建设改造,打造一批消费地标。探索拆改结合、修缮整治、提升保护等模式,注重改造活化既有建筑,防止大拆大建。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突出先行先试,对此,我们将积极开展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试点等,推进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各地在重点领域开展试点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合肥日报 记者 潘子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