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变“知产”为“资产”的合肥实践
2023-03-07 16:0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产业的同频共振,是近年来合肥争先进位的最鲜明的特色。知识产权是引领与促进创新的源动力,也是链接创新与产业的桥梁与纽带,通过知识产权运营不仅能促进技术产业化,亦能以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直接将科技创新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知识产权之于合肥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现阶段,合肥市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的步伐走得更加铿锵有力。2020年6月,合肥市获批省内首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2022年8月,合肥市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同年12月出台《合肥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开启了合肥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方案》既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也结合全市实际。”合肥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出台和贯彻,将对加快构建和完善合肥市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升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企业发展需要“真金白银”投入,但对于“轻资产、重知产”的科创型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传统的银行信贷手段已无法为其“解渴”,发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成为合肥市精准助推科创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明确“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模式”是《方案》的一大亮点。《方案》明确提出,要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基金、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方式,设立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鼓励知识产权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产品创新。

  为此,合肥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合肥市属金控平台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泰控股”),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着力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科创型企业“知产”向“资产”多元化转变,为合肥市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新能源汽车BMS(电池管理系统)及动力电池集成领域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技术涵盖电池成组、电机设计及电机驱动等多个技术领域,并拥有多项自主核心知识产权。2022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华霆动力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亟需一大笔资金用于采购设备、上马新的生产线。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兴泰控股旗下兴泰租赁迅速与华霆动力开展对接,以华霆动力持有的6项发明专利作为标的物,创新设计“售后回租+二次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1500万元的低成本、快速度融资服务。解决迫在眉睫的融资需求,华霆动力乘势而上,2022年合并营业收入约55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受益的不止是华霆动力。兴泰租赁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证券化服务,在企业依然保留专利所用权、使用权的基础上,融资近4亿元,帮助它们将“知产”变为“资产”,助力企业快速创新发展。

  事实上,在兴泰控股对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实践中,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兴泰资本发起设立合肥市首支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对海图微电子、科昂新材料等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早期科创企业共计800万元的投资,并和主管部门、知识产权运营头部机构、相关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合作共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从创新链、产业链角度深挖合肥科创型企业的知识产权潜力。

  兴泰资管则设立2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建立风险共担与补偿机制,与14家金融机构签订“质押融资”“许可融资”产品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增强“敢贷、愿贷”的信心与动力。截至目前,两只产品已帮助38户企业实现融资3.94亿元,企业知识产权融资“落地率”、“获得感”,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服务“安全感”持续提升。

  在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兴泰控股等多方力量的协同努力下,合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创新+运营+产业+金融”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初见雏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基金运营、证券化、融资租赁等各项业务从“破题起势”走向“勇开新局”,为科创型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在合肥浇灌出绚烂的科创之花。(文 陈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