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中卫:“书本子馍馍”走红的背后
2023-03-24 18:2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三月的中卫,柳吐新绿,百花争放。近日,在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院内,村民刘彩萍在电商直播间起劲地兜售着本村的“书本子馍馍”。

  “书本子馍馍”,又称“土棚子烤馍”,是宁夏中卫的一种民间传统特色面点。

  直播中的刘彩萍落落大方,普通话虽不标准,但话语流畅自信满满。然而,谁承想这位朴实敬业的“带货主播”,两年前还是一位成天围着锅台转的农家主妇。

  在电商直播间南面的食品加工间,刘兴萍、刘珍、周桂娟、冯中玲等平均年龄40多岁的几名妇女,摇身变“蓝领”。调油糖、和面、擀面,在几十次反复揉与擀中,她们用最传统的制作工序将一个个形状、大小、薄厚相同的饼胚制作而成,尽显心灵手巧。

  饼胚制作好后要放进架着柴火的土棚中高温烤制。这是“书本子馍馍”关键和最富传统特色的一道工序,也是一项十分讲究的技术活。

  今年54岁的艾学军凭着“老道”的经验和技术,火候掌握的十分到位,只需10多分钟,一盘酥脆可口的“书本子馍馍”就可出炉。

  物资匮乏的年代,“书本子馍馍”曾是中卫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必备的食品,但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和充盈逐渐成为回忆。“吃遍了广州的各种点心,但还是想念家乡的烤馍。”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与表弟的一次通话聊天中,想起了被遗忘的“书本子馍馍”,萌生了重拾老味道,制作传统特色美食的想法。说干就干!韦兴财召集村干部商议后,将村上擅长制作馍馍的妇女组织起来,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胡麻油、蜂蜜、芝麻、花生碎等辅料,并反复尝试确定了最佳口味的配比。

  2020年1月,春节临近。村民在韦兴财等村干部的激励下,积极参与到制作“书本子馍馍”的“大生意”中,通过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广泛宣传。很快,“书本子馍馍”“火”了起来,线上订单源源不断。

  韦兴财说,这两年,中卫市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及传统特色美食的开发扶持力度。永乐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桥梁纽带,把党员村民动员起来,挖掘乡土文化和传统手艺,推动传统特色美食工艺保护、传承和创新,让“书本子馍馍”重回大众视野。

  在这里,回汉村民共同组成的股份合作社,村民是工人,亦是股东。村民制作馍馍,村干部负责销售,通过合作大家都赚到了“手艺钱”。“‘书本子馍馍’承载的不仅是浓浓的年味和情怀,也让传统手艺和乡土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村委会主任杨燕说,今年春节前后,“书本子馍馍”卖得异常火爆,最“厉害”的时候,十几个人一天要加工500多斤面粉,线上更是销到了北京、广州、银川等地。

  从2020年“试水”到如今成为“网红馍馍”,“书本子馍馍”早已不是春节期间的专属品,其加工生产已成常态,并且有了自己的包装和更“阔气”的生产厂房。

  昔日的“干粮馍”带着乡土的气息和非遗文化的魅力,就这样在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一块面团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思想观念转变中,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书本子馍馍”借网络走红让永乐村人的思想、认识、观念变了,眼界宽了。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路上,永乐村从“书本子馍馍”起步,又开办了石磨面粉厂和手工挂面作坊,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购置了村集体苹果园,成立了苹果修剪服务队。2022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韦兴财说:“我们通过‘书本子馍馍’,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把农户带入产业链中,让乡土物产真正‘富’乡土。”(中卫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