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合肥:乡村振兴路上新图景
2023-03-28 16:2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2022年以来,合肥市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进“五种并进”,打造种业之都,智慧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发展,筑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种业:五种并进 守好中国“芯”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当前,合肥市深入聚焦“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协同推动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全面加强种业之都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种子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杂交水稻出口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1;种畜禽场数量、产值领跑全省,稳居第1。据统计,合肥市持证种业企业241家,入选国家优势阵型种业企业6家,居全省第1位。

安徽合肥:新农人 新“丰”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15502

“中国菌物谷(合肥)”内种植的菌类长势喜人 摄影 钟雷

  在以菌类种业为引领的菌物种业创新谷“中国菌物谷(合肥)”的一排排小房子里,各类食用菌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茁壮生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介绍说:“这些集装箱式的房子叫做‘智慧菌房’,是全国首创的菌物栽培设施,拥有44项专利技术,菌房会对气温、湿度、土壤、水质等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食用菌的生长规律自动调节,还可远程操控,缩短生长周期、减少人力成本。”

  据了解,“中国菌物谷(合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长丰县人民政府、吉林农业大学和玉隆高科三方具体实施,致力于打造菌物种质资源保护和菌种创制新高地。

  2022年,合肥市制定《种业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每年设立种业建设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并设立了5亿规模的种业之都建设及科技强农发展基金,真金白银支持种业创新发展。“合肥将深入实施种业之都建设行动计划,推进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合肥生物育种创新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强化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力争2023年种业销售额增长10%。”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智慧:精准农业 新农人新“丰”景

  三月春光里,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中一片忙碌,科研人员运用各种农业新装备、新技术对气温、光照、土壤肥力、农作物长势等进行数据化管理。“传统农业主要由人工经验判断和决策,我们现在通过农业传感器、农业机器人实现温度调节、长势控制、病虫害识别、水肥滴灌等智能化操作。”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副总经理余立祥介绍,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会传输到大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建模分析,得出农作物的生长模型,可以给农户提供硬件软件一整套的模式,这种标准化种植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到草莓、辣椒等果蔬种植领域。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智慧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引进研究员、副研究员、硕士博士等人才198人,申请专利33件。”余立祥说,“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将持续聚焦农业机器人、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挖掘等领域,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安徽合肥:新农人 新“丰”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15302

佳富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演示该企业生产的系列嫁接机器人产品 摄影 钟雷

  日前,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桃花智谷创业园的佳富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来访的客人演示该企业生产的系列嫁接机器人产品。工作人员把一支西瓜苗和一支南瓜苗简单拼接在一起送入机器一端,经过短暂过程,嫁接好的秧苗便从机器另一端输送出来。“嫁接育苗季节性、时效性很强,劳动密度高,面对从业人员短缺、老龄化及用工成本快速攀高等问题,机器化嫁接育苗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该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1小时能嫁接1300株左右西瓜苗,精准度、成活率高。”

  增收:农舍经济 激发新活力

  3月5日,以“农舍经济”为主题的发展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庐江举办,大会以“农舍点靓乡村,产业赋能振兴”为主题,正式发布庐江民宿公用品牌“有庐乡宿”。

安徽合肥:新农人 新“丰”景_fororder_641a-kphwumq8479290

庐江网红民宿—云里安凹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庐江县积极贯彻落实“农旅富民”战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创新乡村运营机制,发挥好山好水优势,大力发展“农舍经济”,努力做到“一处农舍就是一处风景、一处网红打卡点,更是一处招商引资点、一个产业增长点”。

  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庐江县面向全国招募优质乡村运营商,打造精品民宿,带动农产品销售;大力招引电商、网络科技、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领域企业入驻美丽乡村,吸引一批有情怀的本土乡贤回乡创业,盘活乡村闲置资源,不断壮大镇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去年8月以来,先后有144家企业签约入驻乡村,形成税收4000余万元,预计年内将实现千家‘农舍经济’企业落户。”庐江县文旅局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个村庄签订了运营商,试点开展乡村运营工作,建成精品民宿16家,在建30多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精品民宿床位数将达到1500个,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2022年9月,合肥市政府召开“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政协委员资政会。会后,按照合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印发的《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市政协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及《建议清单》,市政府办公室将《建议清单》提出的13条建议分解到市农业农村局等11个部门。合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孙功兵表示:“目前《建议清单》提出的13条、30个具体建议进行了梳理,30条具体建议均得到采纳和回应,其中已经落实的占比57%,正在落实的占比43%,还有1条过去提出的建议有了新进展。今年,合肥市政协已将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协商成果,按照民主监督程序纳入重点民主监督活动,进一步打造协商监督闭环。”(文 钟雷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