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2023-04-07 08:46:44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昆明市“五经普”工作全面启动

  4月6日,记者从昆明市统计局获悉,日前,昆明市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昆明市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这标志着昆明市“五经普”工作全面启动。

  《通知》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普查的目的、对象和范围、内容和时间、组织实施、经费保障以及工作要求7个部分。

  “五经普”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昆明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经济联系。将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和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通过普查,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围绕“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目标和“六个春城”建设任务,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此次普查的对象为在昆明市辖区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通知》明确,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链接  全市统计系统开展“统计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统计系统将扎实开展“统计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能力水平,为推进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今年,全市统计系统将精心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抓好投入产出调查,抓实单位清查,精心选聘“两员”,加强培训教育和宣传引导,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将扎实开展“统计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开展月初、月中、月底“三次”研判,做好月度、季度、年度分析研究,主动上门服务部门,协调联动服务企业,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昆明高质量发展;将全力以赴提升数据质量,对数据报送“全流程”审核,对统计调查“全过程”管理,对数据质量“全方位”审核,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同时,还将打好“组织领导牌”“部门联动牌”“质量审核牌”“宣传培训牌”,全力以赴推进入库纳统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记者 王琳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