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综合能源化工稳盘延链 “东数西算”增量赋智
2023-04-10 09:49:31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强工业行动】

  综合能源化工稳盘延链 “东数西算”增量赋智——庆阳市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过去一年,庆阳市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坚持周调度、专班推进、一体化招商,实行“两张清单”制度,全力推进“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建设,与中能建、金山云、秦淮数据、易事特等52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顺利完成西峰、驿马、长庆桥三个工业园区改革任务。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13.9亿元、实现增量162亿元、同比增长3.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实现增量80亿元、同比增长117%。

  今年,庆阳市将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的目标任务,推动综合能源化工稳盘延链,深化“东数西算”增量赋智,挺起庆阳工业崛起振兴的“脊梁”,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能化优势产业稳盘延链

  今年,庆阳将围绕综合能源化工千亿级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234+N”发展格局,加速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重点从六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进强工业行动落实,年度工业投资达到165亿元以上。

  “节能降碳”助推工业绿色化。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以及CCUS驱油和制化学品等示范,加快建设庆化1000吨/年氢储转化利用、瑞华能源提氦等资源转化、产业升级重点项目,打造“绿色开发+原材料加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招大引强”主攻化工大产业。立足庆阳资源型城市定位,推动油煤气和新能源资源稳产扩产、增储上产,全力以赴加快能源资源开发步伐。坚持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齐抓并进,加快推动宏大化工双氧水项目建成投产,争取实施200万吨重油催化裂解项目,招引配套产业,推动深层次转化、高端化增值。

  “抓大育小”稳定工业基本盘。紧盯长庆油田、庆阳石化、华能庆阳煤电等10户中央企业,力促扩能上产,多作贡献,支撑规上工业增长6%以上;以“专精特新”创新型、“小巨人”成长型、“瞪羚”“独角兽”科技型企业培育为方向,壮大中小微企业群体;支持长荣机械、双庆油气、沃德石油等30户规上油辅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油辅产业集群。 

  “夯基垒台”打造工业支撑点。发挥园区在要素聚焦、项目集中、资金聚集的作用。推进西峰园区的精细化工和智能制造上大规模、见大成效,驿马的津庆合作产业园有明显进展,长庆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破题发展,园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以上。

  “多点开花”培育县域产业群。引导县区实现工业产业错位发展,推进环县甜水堡零碳产业、庆城西川油辅综合产业、镇原金龙农畜产品加工、宁县和盛轻工制造及新材料、正宁周家煤电下游产业、华池悦乐石墨烯及伴生气利用产业、合水数字信息及电商物流产业走精品化、特色化路子。

  “强基赋能”推动制造产业智能化。围绕大数据、天然气、新能源、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和布局下游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易事特“东数西算”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

  今年,庆阳市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机遇,全面实施“智算枢纽”1357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数据信息千亿级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立足西北、联动东南、服务全国的“算力+数据+算法”一体化产业引流体系,打造“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大数据中心+制造业+云网产业+智能应用”全产业链,加快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加快“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建设。发布“东数西算”产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及路网、电网、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加速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年内建成横一路、纵二路、能建大道,实施园区6条主次干路网及给排水、电力、燃气、电缆基础设施等5大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加速提升算力规模。按照年内开工建设10万架算力的目标,建立项目调度机制,在推动中国能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区、秦淮数据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等已开工的12个项目提速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电信庆阳大数据中心、“东数西算”联通庆阳节点数据中心等10个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加速壮大集群算力规模。加快构建算力传输网络,以兰州、西安、苏州、郑州为重点,高强度搭建高速直连算力传输网,提升庆阳节点网络架构。积极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申报工作。全面投运三大运营商的直连链路,形成与七大枢纽节点的同架构双向支撑高通量、高品质、低时延的高速传输网络体系。

  加快推动算力调度服务枢纽建设。着力在算力资源调度和数据要素流通上提早布局、大做文章,积极推进算力资源调度和数据要素流通平台建设,以优质低价绿色精品化算力为保障,高效输出优质算力,推动算力投资向要素交易转化,实现算力资源和数据要素增值最大化。融入“信息高铁”算力网,建立庆阳站点,构建庆阳—郑州—哈密和庆阳—苏州城市算力网,率先建立东西部跨区域算力网,搭建算力调度应用场景,为形成全国算力资源“一张网”作出示范。

  加快开展招商选资。紧盯北上广深和西安、郑州等算力需求旺盛、数字经济资源丰沛的大城市,招引行业头部企业和各细分行业的优质资源型企业;坚持资源换产业、环境引投资,从企业落地、项目开工到投产见效用心跟进。尤其把消纳算力的智能应用、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服务型企业招引作为重要方向,丰富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