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武威凉州:“一村万树”绿了乡村 美了环境
2023-05-05 14:0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2023年,武威市凉州区把“三抓三促”行动和“一村万树”行动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积极栽植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树种,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实现村村有林、户户见绿、处处显景,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武威】武威凉州:“一村万树”绿了乡村 美了环境_fororder_1

武南镇青石村新农村示范点道路两侧新栽植的树苗

  在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青石村新农村示范点,村民们在新民居两侧栽植新树苗,挖坑、扶苗、填土。经过大家的努力,栽植的绿化树苗生机盎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凉州区武南镇青石村村民袁士海说:“今年开春以来,武南镇在小区周边栽植各种绿化树木和桃树、杏树、山楂等花果树,我们出门不仅能观赏花草,还能找到歇阴凉的地方,心情也跟着好了。”

  青石村村民齐心协力植树造绿、美化村庄,是凉州区深入实施“一村万树”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青石村 “一村万树”绿化29亩,集中收缩点绿化8亩,灌木、花草正在定植。

【武威】武威凉州:“一村万树”绿了乡村 美了环境_fororder_2

武南镇青石村新农村示范点栽植的桃树

  凉州区武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柴福璋表示,2023年以来,武南镇把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载体,把“一村万树”作为打造和谐秀美新农村的目标,重点以青石村新民居示范点为依托,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紧紧围绕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目标,以点带面,强力推进村庄全覆盖。在树种配置上,采用乔、灌、花、草结合方式,形成“上层有绿、下层有花”的特色乡村,达到富有层次的绿化效果,体现一村一品理念,实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的效果,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兼具经济效益。

【武威】武威凉州:“一村万树”绿了乡村 美了环境_fororder_3

凉州区九墩镇下窝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正在栽植树苗

  在凉州区九墩镇下窝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棵棵小树苗已经成功栽植。农户院落前的桃树、丁香、金叶榆、紫叶李等树木已初长成,色彩斑斓,随风摇曳。据了解,凉州区九墩镇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快速行动,根据不同的区域类型和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加快建设特色乡村,厚植生态底色。

  “九墩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一村万树’行动,立足本镇实际,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栽植效果,在美丽乡村示范村下窝村内小游园、村组巷道、空地等公共区域,栽植乔灌花苗木共计5万余株。通过‘一村万树’行动,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九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凉州区九墩镇政府副镇长李雪霞说。

【武威】武威凉州:“一村万树”绿了乡村 美了环境_fororder_4

九墩镇下窝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村民家门口的桃花盛开

  “一村万树”行动不仅提高了村庄绿色覆盖、塑造了村庄风貌,更美化了环境,推动了乡村振兴。凉州区各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充分利用农村的庭院地、边角地、废弃地、拆违地等,按照一个村栽植一种适合本地的经济树、彩色树的标准,大力开展“一村万树”行动。截至目前,凉州区各镇国土绿化已基本结束,计划打造的 30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已完成苗木栽植工作,完成乡村绿化1200多亩、通道绿化及提升改造32公里。(文/图 马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