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池州市贵池区:把握“产业之钥”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
2023-05-11 16:5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报道(刘旭东):当鲜艳的茶花随风荡漾,当“直播菜园”演绎都市“田园梦”,当一盏霄坑头茶入口……春天如约而至,乡村万物复发,满目皆是勃勃生机。这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绘下的诗情画意、欣欣向荣的“三农”风光。

  如何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康庄大道,是贵池区近年来不断思索的课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科技……正成为一把把金钥匙,打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扇扇大门。

  主攻特色

  农林产业致富路“风生水起”

  4月初,在乌沙镇灯塔村的葛根种植基地,整土、育苗等工作有序进行。“这片地大概有30亩,正好利用春耕有利时机进行复耕复种。”一位村民介绍,原本这里只是一片“撂荒地”。

池州市贵池区:把握“产业之钥”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_fororder_图片3

村民正在种植葛根 摄影 孙梦晨

  “以前我们村是一穷二白的‘空壳村’,自从2019年引进了葛根种植项目,老百姓总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灯塔村负责人说,为延伸产业链,当地还对葛根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建立一套网络直销平台,进行葛产品线上线下交易。目前,该基地年销售额可达200余万元,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百余个。

  眼下,像灯塔村一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林产业,在贵池区开展得如火如荼,打造自主品牌,突出基地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池州市贵池区:把握“产业之钥”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154741

茶花竞相绽放 摄影 刘旭东

  在乌沙镇李阳村,安徽锦茂茶花观赏博览园有限公司茶花种植基地里,火红的茶花竞相绽放,美轮美奂。“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我从村里承包后用来种植茶花,经过多年经营改造,才有了如今的模样。”指着眼前披绿的山坡,该公司负责人周用学自豪地说。 

  如今,基地种植面积近千亩,拥有六角大红、克瑞大牡丹、黑牡丹等130多个名优品种,共10多万株茶花树。周用学介绍,“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茶花基地,举办茶花节带动品牌升级,加强和高校的技术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小茶花真正成为美村富民的大产业。”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贵池区围绕“一山”“两圩”“三轴”,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陆续建成了稻渔综合种养、茶叶、中药材、有机蔬菜、西山焦枣及秋浦花鳜等六大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祁门红茶、秋浦花鳜、霄坑绿茶、西山焦枣等一批区域性农产品品牌走出贵池,享誉省内外。 

  文旅融合

  化“沉睡的资产”为“诗和远方”

  古树村道、花海烂漫、民歌婉转……“民歌之乡·九华驿站”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是贵池区乡村振兴的闪亮标签之一。在墩上街道罗城村,梯田、花海、果园与古民居相映成趣,活水环绕,农家乐、亲子设施、茶楼等应有尽有,一幅乡村山居图的浓墨和留白呈现在游客眼前。

池州市贵池区:把握“产业之钥”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154736

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一景 摄影 刘旭东

  近年来,罗城村扶持龙头企业,整合村级资源,引进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城文旅),流转当地1500亩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并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合机制,带动村民、村集体提高收入。如今,一个文旅融合“新田园”已然呈现。

  通过探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罗城文旅带动当地30户农户先后成立4家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由公司统一负责整体运营指导,合作社则利用多年的经验进行种植、养护、收割等管理工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模式。

  “近两年,我们计划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确保果品快速流通。” 罗城文旅负责人周丹说。 

  如何更好地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贵池区正在积极用行动寻找答案。在乌沙镇乌沙社区,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于一体的三宝趣园是不少城市人乐意前往的休闲胜地。“过去这里是乌沙社区的一个村民组,叫岭上居,有很多房屋闲置着,非常可惜。”三宝趣园负责人纪友宝说,该项目自2021年建设,通过旧房翻新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不断丰富业态,带动了周边村民创收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让美丽乡村激活更多‘美丽经济’,做足‘旅游+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贵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

  让直播与“三农”擦出火花

  连日来,在墩上街道茅坦社区,贵池三农产业直播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三农网红培训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视觉农庄”等版块正在加速建设。

池州市贵池区:把握“产业之钥”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154746

工人在贵池三农产业直播基地施工 摄影 刘旭东

  2023年2月,贵池三农产业直播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池州采桑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茅坦社区流转土地500公顷,秉持“土地内容化、作物IP化、IP流量化、流量资本化”的振兴乡村新理念,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培训、直播、搭平台……“我们利用茅坦闲置资产,改造并建设办公、教室、住宿、餐饮为一体的三农网红培训教育基地,主要培育拥有10万以上粉丝的网红。同时,我们种植五彩油菜、彩色玉米等名特优新农产品,利用‘农业物联网’将种植全过程在网络平台发布。”池州采桑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三农“视觉农庄”,可供艺术家采风创作、大学生实习、全国网红游学实践试验、游客休闲观光,并建设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性三农联盟、万亩名特优新农产品供应基地等。

  数字赋能,多点开花,新业态必将繁茂。“基地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带动5000户农户进行网络农业创业,人均增收1万元。”项目方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