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武威凉州:做实非遗传习 繁荣文化发展
2023-05-16 17:0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凉州宝卷、凉州贤孝、四坝攻鼓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凉州文化的瑰宝,更是凉州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内在支撑。2022年以来,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传习所、非遗民俗文化馆,在武威市凉州区相继修缮改造并落成开馆,为武威市凉州区非遗保护和传承注入了活力。

【未审核】【原创】武威凉州:做实非遗传习 繁荣文化发展_fororder_1

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二组的凉州宝卷传习所

  走进位于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二组的凉州宝卷传习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河西宝卷·武威(凉州宝卷)省级传承人赵旭峰正在传唱室内专心钻研凉州宝卷。近年来,在赵旭峰和李卫善等传承人的精心收集整理和钻研传承中,一段段反映忠孝节悌、家国情怀、仁爱礼义的故事被广泛传唱,让凉州人民感受民俗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凉州宝卷传习所的展览室里,陈列着国家级河西宝卷传承人牌匾、徽章、誉杯和宝卷抄写本,以及凉州宝卷光盘、宝卷经典唱词书法作品等,琳琅满目。传习所的建成,让凉州宝卷的传承与推广有了更为广阔和便利的传承场所。

  赵旭峰说:“有了传习所之后,我们搞个研究、念宝卷、集体讨论有了场地,跟外面张掖、酒泉宝卷交流就在这举行,轰动性也很强,把我们传习所的作用也发挥出去了。”     

【未审核】【原创】武威凉州:做实非遗传习 繁荣文化发展_fororder_2

凉州区四坝镇非遗民俗文化馆“凉州贤孝”展厅

  凉州区四坝镇非遗民俗文化馆落成开馆后,凉州区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取得又一项可喜成果。这是凉州区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体现。非遗民俗文化馆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而且是一个传承、保护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馆内“西部鼓魂”“凉州贤孝”“村情村史”三大展厅的陈列展览,彰显凉州厚重的历史内涵,散发着璀璨的文明光芒。

  国家级非遗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谈到:“非遗民俗文化馆为广大非遗文化爱好者、收藏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们要借助非遗民俗文化馆这个平台,潜心研究、努力创作,为保护传承凉州文脉、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非遗传习所、非遗民俗文化馆传承着宝贵的非遗文化和精髓,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宝库,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的代表。凉州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焕发着生机。(文/图 马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