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桂东开展“劳动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2023-05-19 15:2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如果我的劳动工资被拖欠,我应该如何求助?”“如果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企业养老保险累计没有缴够15年怎么办……”近日,在湖南省桂东县大塘镇桂东产业开发区门口,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城乡居保参保扩面等集中宣传,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解答职工群众的咨询。

湖南桂东派出多支小分队赴企业乡镇宣讲劳动者权益保护知识_fororder_图片19

  在产业开发区设点宣传 供图 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天,正逢该县大塘镇的赶集日,值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和城乡居保参保扩面宣传月之际,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社保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伤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大塘镇摆起了“摊点”,宣讲《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位,使广大群众知晓“办什么、去哪办、怎么办、惠何处”。同时还以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让百姓近距离感知社保政策。

  与此同时,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另一支宣传小分队来到桂东县众意竹木、桂东县红泰兴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产业,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代表座谈,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用工和参加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情况,指导企业认真遵守劳动法规,规范用工管理,搞好安全生产,依法参加社保。

湖南桂东派出多支小分队赴企业乡镇宣讲劳动者权益保护知识_fororder_图片20

  宣传小分队与桂东县众意竹木的干部职工座谈 供图 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湖南桂东派出多支小分队赴企业乡镇宣讲劳动者权益保护知识_fororder_图片21

  宣传小分队向企业职工发放宣传资料 供图 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该县大塘镇中和社区,工作人员把《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送到正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手中,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劳动保障政策。

  “我们组织了多个宣传小分队,深入全县11个乡镇113个村,把劳动保障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一位群众。”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桂东派出多支小分队赴企业乡镇宣讲劳动者权益保护知识_fororder_图片22

  工作人员把宣传资料送到村民手中 供图 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当天的宣传活动中,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小分队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工伤宣传用品1500余份,解答政策咨询200余人。

  据悉,桂东县人社部门畅通各类咨询反映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答职工群众的疑难困惑,依法妥善解决现场投诉、网上咨询、市县长信箱、公开电话、全国欠薪线索平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平台的咨询投诉举报问题,把问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今年,桂东县人社部门解答就业社保等政策问题300余人次,处理国家欠薪平台线索10件,市县长热线反映问题121件,协调处理投诉举报情况23件,追发231名农民工工资285.32万元,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文 黄仁启 张翠珍 郭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