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张掖民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更远
2023-05-24 16:54: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近年来,张掖市民乐县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民乐县非遗项目、非遗传习基地、文创产品,多角度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深挖非遗文化内涵及市场价值,打造一批“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景点,研发非遗旅游文创产品,让游客“留得住,带得走”。

张掖民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更远_fororder_非遗传承人苏永生正在进行木塑画制作。

非遗传承人苏永生正在进行木塑画制作

  木塑画作为一门独特的手艺,已经在苏永生家中传承了数十载。从祖辈手中接过这门手艺后,苏永生不满足于传统木塑画陈旧单调的立意和内容,开始结合当前的生活和环境创新出以素雅厚重、清新愉快为主基调的全新木塑画内容,改良创新后的木塑画以其做工精巧、立意深远、栩栩如生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

  “现在我的作品已经在张掖市境内很畅销了,下一步就是要让木塑画走出民乐,走出张掖,让更多的人来欣赏我的作品。”苏永生说。

张掖民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走更远_fororder_非遗传承人沈凤英正在职教中心教授手工刺绣。

  非遗传承人沈凤英正在职教中心教授手工刺绣

  民乐县东街社区居民沈凤英虽然和苏永生同样是非遗传承人,但是沈凤英的这门手艺不是家传,而是她坚持了二十多年的爱好。2000年,沈凤英接触到了手工刺绣这门技艺,凭着从心底里对这门手艺的热爱,沈凤英开始坚定地走上了手工刺绣这条路。

  如今已经72岁高龄的沈凤英不希望自己深爱了20年的手工刺绣悄然走进历史,她想将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沈凤英终于带着她的手艺走进了学校,走进了青年一代中,希望通过他们让手工刺绣走向更加青春的未来。

  近年来,民乐县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传承活动,在县域内各中小学开展顶碗舞、木塑画、麦秆画、秦腔、四家武术传承活动,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同时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甘肃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敦煌写经展等活动,为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积极打造一批优秀的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文化展览、民俗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持续加强对具有民乐特色的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介力度,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兴文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民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向荣介绍说。

  截至目前,民乐县共有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31项、县级非遗项目58项,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市级非遗传传承人63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49人。建成非遗传习所7个,传习点3个。(文/图 王晓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