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武威古浪: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苍松大地
2023-06-01 14:5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巍巍祁连蜿蜒而出,欣欣古浪沃野阡陌。在武威市古浪县,一幅清新宜人的乡村美景图正在展开。近年来,古浪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增绿护绿、防沙治沙等工程,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武威】武威古浪: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苍松大地_fororder_1

古浪县两山绿化

  两山绿化再现苍松美景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北麓,地势南高北低,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山大沟深、山梁纵横、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如何绿染山川、造福百姓成为古浪县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南部山区“造林绿化难”,2022年,古浪县委、县政府决定为县城东西两山“植发”——把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综合修复工程确定为古浪县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

  古浪县通过设立东西两山生态综合修复工程指挥部、多渠道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组建施工队、挂图作战、掀起全县大规模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经过古浪县广大干部群众和林业人员两年的艰苦探索,终于摸索出了因地制宜、精细化抚育提高苗木成活率的宝贵经验。

【武威】武威古浪: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苍松大地_fororder_2

东西两山生态综合修复项目现场

  在古浪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综合修复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开展铲土、挖坑、放苗、回填、浇树、绑扶支架等工作。面对险要地势,施工队伍与沟壑比武、与风雪抗争,不惜一切代价修建造林临时道路,以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将栽植苗木相继运到山顶,再通过架设山间索道及滑轨将苗木分批运往栽植区域。

  近年来,古浪县不断健全机制,实行责任化管理,坚持“三分造七分管”理念,将管理权限落实到各个林业管护站,并明确了管护站人员的管护职责,建立了相关奖罚机制,强化群众教育引导,全面落实封山育林,严格管控林区火源,有力维护了造林成果。

  “今年我们在县城西山完成造林面积4000亩,栽植各类苗木34.4万株。目前,已全部完成造林任务,正在进行灌水、施肥和栽植树木的支架绑扶,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县城周边的生态环境。”平顶山林场副场长刘玉平介绍。

  在施工队伍的不懈努力下,古浪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综合修复面积达到2.15万亩,其中造林0.75万亩,播撒草种1.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58.23万株,其中乔木树种50.97万株,灌木树种7.26万株;修建永久蓄水池3座,临时蓄水池13座,同时配套上水管道和作业道路等辅助设施。

  “如今,山更绿了,土地更肥沃了,环境也更好了,我们茶余饭后都来山下的凉亭转转,心情更舒畅了。大家更加明白了什么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浪县城居民王成亮说。

  青山不语,绿色为证。如今的古浪县东西两山绿染山川满目翠,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群众带来丰厚的回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进一步提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

【武威】武威古浪: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苍松大地_fororder_3

古浪县城人民公园

  城区绿化打造宜居环境

  2023年以来,为保障植物的成活率及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古浪县紧紧抓住春天万物复苏的有利时机,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有序推进绿化养护工作,为全年园林绿化养护夯实基础。

【武威】武威古浪: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苍松大地_fororder_5

红军桥小游园建设现场

  古浪县在巩固现有的城市绿化成果上,以小游园建设为抓手,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率。走进红军桥小游园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栽种花草树木、硬化路面。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古浪县城先后建成小游园11个,2023年正在新建小游园3个,新增城市绿地25万平方米以上,县城区建成绿化面积将达到194.6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15%。

  同时,古浪县结合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等因素,重点选用抗污吸尘、抗旱耐寒、抗病虫害强的乔、灌、花、草,并根据不同绿植生长周期、色彩样式等特点,合理规划布局,努力建成三季花香、四季常绿、植物多样、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网络。古浪县注重在细节和色彩搭配上下功夫,利用陈家沟排洪工程与县城龙山路之间狭长空间——西沿平顶山脚,由南到北串建高低错落九个小水池,在空旷区域辅以木质廊架、景观亭等设施作以点缀,并配套建设公共卫生间、亮化等服务设施,形成山、水、林、路相间的休闲游园。古浪县还充分结合周边地形地貌,在小型绿化地块栽植食用杏、山楂、云杉、山桃等树种,根据不同绿植色彩形成拼图拼花,适当配建人行步道,既满足了群众健身、休憩的需求,又提高了城市文化娱乐层次,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为古浪县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做出努力。

  漫步古浪县城区,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绿色更多了,环境更美了,一个崭新的、绿意盎然的古浪县城正在为广大居民群众解开幸福密码,唱响幸福之歌。(文/图 李万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