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持续发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全额保障
2023-06-02 11:15:28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魏寒冰

  原标题:宁夏持续发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全额保障

  ■ 主动上门对接项目用地需求 ■ 共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6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前5个月,全区共批准建设用地112批次,在自治区确定的2023年101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97个已办理用地预审和审批手续,用地面积达10.72万亩。

  自今年起,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强化调查研究、细化工作举措,持续跟进做好重大项目土地要素服务保障,主动上门对接项目用地需求,在进一步查找土地要素保障工作的短板弱项的同时,现场解决项目用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不久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带队,分别赶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水利、铁路等部门及重大项目用地较为集中的县区沟通对接,现场研究解决交通场站选址、铁路征地拆迁、水库占补平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新建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宁夏段)项目、六盘山电厂扩建2×100万千瓦火电建设项目、石嘴山南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源替代项目等重大项目用地和预审及时通过审查。

  “我们同时与自治区发改委、交通、水利等部门共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提供建设项目选址选线合规性分析等应用服务。”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负责人张建新介绍,通过这种方式,我区自然资源部门可以就项目选址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开展空间适配,充分研判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城镇布局、土地利用、矿产资源压覆以及各类空间制约因素,提前化解空间矛盾、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

  同时,宁夏自然资源部门聚焦全区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项目,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审查“绿色通道”机制,采取“支持政策用准用足、专班对接统筹协调、下沉市县解决难题”等措施,做到用地审批“时效、质效”两到位,确保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快报快审快批。“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谋划,健全台账管理、专班包抓、主动服务等工作机制,完善承诺制、容缺受理等资源要素保障举措,多途径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应用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成果,引导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前期选址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产业项目布局有效利用地形地貌、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精确计算工程量等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