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能源部长会议观察:神州专车用服务赢得公车市场

2016-06-30 18:1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消息:6月29日,2016年20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部长会议,来自美、英、法等国家的数十位能源部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能源的现状与未来。

  与往届不同,本届会议的主办方没有按照惯例调用政府公车,而是引入了社会化采购机制,由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商神州专车接送嘉宾。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倡导按需用车、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以呼应能源部长会议之要旨;另一方面则是响应公务用车改革,为各地进一步取消公车做出示范。

  29日凌晨4时许,记者在北京首都机场看到,神州专车的“G20峰会特别车队”已经全部抵达指定地点,司机正在车内待命。半小时后,阿根廷能源部长何塞·胡安·阿郎古伦及其随行人员走出贵宾通道,由神州专车司机迎接上车,并前往位于京郊雁栖湖的会议地点。

  “这是今天接送的第一位嘉宾。按照计划,今天会有20位嘉宾抵达,都是由我们神州专车接送,一人一车。”在场的神州专车工作人员透露。接机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晚上22点。

  本届会议,神州专车作为唯一一家出行服务提供商,共提供了150辆专车,其中包括72辆宝马5系轿车,供部长和参会人员使用;另有78辆别克GL8七座商务车,供随行人员乘坐。除了机场接送外,神州专车还将承担嘉宾的会场往返及其他出行需求。

  据神州专车公关总监王涛介绍,这并不是该公司首次担纲重量级会议的会务用车。去年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神州专车作为出行服务商,接送嘉宾及媒体前往会场;此外,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摩根史丹利中国峰会等重磅会议上,也都出现了神州专车的身影。

  从4万司机中选出最优秀的150人

  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被三大巨头瓜分,其中滴滴和Uber以私家车搭配私家车主的C2C模式起家;神州专车则独辟蹊径,树起了B2C模式的大旗。

  所谓“B2C”,指的是神州专车的所有车辆均由专业租赁公司神州租车提供,司机则是全职专业驾驶员。截至今年1月底,神州专车车队规模约为3万辆,驾驶员接近4万人。

  B2C模式是神州专车的最大标签。该公司董事长陆正耀认为,与私家车加盟模式相比,B2C模式确保了公司能够有效管控车辆和司机,保障安全、提升服务体验,既能满足客户的大规模用车需求,也能满足政务用车高品质出行需求。

  在争取本届能源部长会议用车过程中,神州专车的这一独特优势得到了充分利用。

  据了解,在赢得订单后,神州专车第一时间成了G20工作组,专门负责与主办方的对接和协调。除了调配优质车辆外,工作组最重要的任务是筛选和培训司机。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神州专车累计面试了超过30万人,最终留下了4万名专车司机。现在,要从这些人中挑出最优秀的150人,为贵宾提供高品质服务。

  “筛选的标准有很多,既包括‘硬件标准’,比如相貌端正、身高1米70以上、年龄35岁至45岁之间等,也包括‘软性标准’,如驾驶技术好、服务水平高,用户评价不低于5.0分等,还需要会一些基本的英语。”神州专车驾驶员管理团队负责人表示。

  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筹备和挑选后,神州专车“G20峰会特别车队”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司机们除了接受专业的商务礼仪培训外,还需要规划行车路线,并进行多次实地勘察,确保服务万无一失。

  靠服务赢得公务用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专车成为本届能源部长会议的指定用车,并非免费甚至倒贴钱的“赞助”,而是赢得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订单。显然,神州专车也并不希望“赔本赚吆喝”。

  内部人士透露,神州专车一直在积极开拓公务用车市场,并已经与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国家体育总局等政府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提供专车服务。亮相此次部长会议,则是神州专车在公务用车市场的初露锋芒。

  市场调研公司罗兰贝格在一份报告中预计,未来3年间这场改革将取消300万辆公车,并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中央及各地政府深入推进公车改革,公务用车市场正日益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与竞争对手相比,神州专车显然最有希望赢得最大的那块蛋糕。除了安全和服务的优势外,神州专车规避了“私家车拉活儿”的弊端,在合规性上更符合政府要求,是影响用户选择的一大加分项,也让神州专车的“掘金之旅”更有底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