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创业行动计划

2016-07-14 15:0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7月13日,二十国集团(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在北京闭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当天表示,本次会议认为,创业是推动体面就业、创造力、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并赞同根据本国国情,采取《G20关于促进高质量学徒制的倡议》提出的行动,提升学徒制数量、质量和多样性。

  7月12日至13日二十国集团(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说,与会各方围绕“创新——让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就业能力更加适应、就业质量更高 ”这一主题,就扩大就业机会、面对就业增长缓慢、提高就业质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通过了《2016年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和7个附件,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和行动计划。会议一致同意,把本次会议宣言提交G20杭州峰会,供领导人讨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时考虑。

  据了解,本次会议通过了《G20创业行动计划》,与会各方认为,创新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创业是推动体面就业、创造力、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尹蔚民表示,创业行动计划是本次部长会议的核心成果:“G20国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劳动力人员众多,其中包括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许多人都具有创业的能力。G20同意采取行动落实行动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各国欢迎中国建立G20经济体创业就业中心,作为G20成员国加深信息交流、分享最佳时间的平台,开展比较研究,为落实创业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尹蔚民介绍说,技能开发一直是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并在之前提出了“G20集团培训战略”和“G20集团技能战略”。学徒制是促进技能开发、实现学校到就业平稳过渡的一项重要手段。尹蔚民表示,本次会议通过了《G20高质量学徒制倡议》表明,G20国家将通过建立高质量的学徒制,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劳动者队伍,从而应对新经济和科技变革,助力结构改革,提高劳动者能力,促进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新型学徒制的核心要义主要是把企业的培训和技工院校的培训有机的结合起来,就是校企合作,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由企业和学校进行双导师制,而且培养的目标属于高技能的、熟练的技工人才。”

  尹蔚民还表示,学徒制在中国古已有之,但是现在的新型学徒制和中国传统的学徒制 有很大不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将在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向全国推广新型学徒制:“中国政府对包括学徒制在内的职业培训高度重视,提出了构建终身教育的培训体系,设置了一系列的培训项目,基本上培训的对象实现了全覆盖,不仅仅有高校毕业生、也包括农民工、城镇就业的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等,在不同的领域都有不同的项目。中国的新型学徒制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我们将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相关的政策进行完善,循序渐进的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了解,本次会议还通过了《提高就业能力政策建议》《可持续工资增长政策原则》和《促进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护政策建议》,供G20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实施。这是G20历史上首次通过关于社会保护议题一揽子政策建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