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智库会议在浙江安吉举行 中外专家聚焦"一带一路"

2016-06-18 23:36: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共和国工信部副部长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6月18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两山”重要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开幕。此次会议主题是“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海内外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

  除了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一带一路’与结构改革”、“创新驱动与新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人才”三个分论坛,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近200名中外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畅谈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求共建、共享、共赢,如何结合中国经验,寻求当前世界经济问题的解决之道,努力为G20提供更多的战略选项和政策储备。

  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沿线国家盼受益

  在会议开幕式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强调,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化理想于行动、变梦想为现实的重要国际体系,是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体系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国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变动的主动作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谋划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远景及战略举措变得日益清晰,我们提出了政策共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点。而“五通”最后的实现,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人才的保障。

  老挝物流集团高级顾问Sengsavang Phandanouvong 在分论坛上表示,老挝是东盟国家之一,如何将“一带一路”和区域一体化联系起来,是老挝要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一带一路”主要就是一体化,包括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而“一带一路”鼓励包括道路和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恰恰是老挝所急需的。

  缅甸工业部第三重工业企业经理Khine Khine Han也表示,缅甸希望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缅甸渴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帮助我们脱离最不发达国家称号”。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银行与金融系副教授Nirmala Lee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的,但是对整个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一带一路”政策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连通和合作,带来更多的创新,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好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共和国工信部副部长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Stanley Mutumba Simataa)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也表示,纳米比亚可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中国和纳米比亚可以在“一带一路”上实现合作共赢,纳米比亚期待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需扭转两大偏向

  除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会学者也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实际推进和落地操作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精通沿线国家语言和风俗文化的人才的缺乏、如何维护中资企业在当地的利益,以及“中国威胁论”的存在等。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外交学院副校长Kairat Osmonaliev 被问到在这些诸多威胁中,他认为最大的威胁是什么时,他说:“是中国威胁论”。

  Kairat Osmonaliev说:“坦诚地说,我们有一种‘中国恐惧症’,主要是因为中国潜力巨大,加上人口的问题、我们民族的问题,以及中国资金流入所带来的竞争,这些都使我们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回应称,“一带一路”其实就是个经济战略,它有本身的赢利模式,“只有把经济本质讲清楚,商业模式讲清楚,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这个战略。既然是经济战略,我们有个理论模型来说明。首先供需,中国可以供什么?第一,我们有产能;第二,我们有成熟的技术;第三,我们有庞大的外汇资金。缺什么?以中亚国家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有一个巨大的投资洼地,这就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提供了宏观背景。”

  陈甬军表示,讲清楚“一带一路”的经济本质,可以扭转“一带一路”这一年多来产生的偏向。“现在有两个偏向,第一,现在有的西方国家不了解,把它当做‘中国威胁论’;第二是中国去发展中国家扶贫,大量施以援助,这和我们没有把商业模式讲清楚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一带一路’要按照商业原则来做,可以合作就合作,现在不做就以后做。”

  2016年9月,国际经济合作重要论坛G20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旨在希望在中国的推动和倡导下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

  T20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并以其对历年G20峰会政策决定和实施的重要影响力而备受瞩目。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联合2016年T20的牵头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教育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安吉县人民政府协办,会议将于19日闭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