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中俄】中俄画家在甘肃共筑丝绸之路艺术梦

2016-10-21 10:5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古丝绸之路总长7000多公里,其中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横跨甘肃全境。数千年来,甘肃就是这条东西方文明交流之路的重要通道和黄金地段,也是无数怀有“丝绸之路”艺术梦想的艺术家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19日和20日,在甘肃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画院,“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团遇到了许多怀有“丝绸之路”艺术梦想的画家们,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研究生课程毕业的俄罗斯留学生冉妮娅就是其中的一位。2010年,冉妮娅通过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申请到了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研究生名额,在这里攻读山水画方向。冉妮娅说:“在中国学习的过程中,我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毕业后,冉妮娅在兰州继续自己的绘画创作,并已经创作出30余幅以丝绸之路为灵感的绘画作品,并筹备在母校进行展览。

  冉妮娅展示现场创作的山水画。摄影:黄蓉

  冉妮娅表示,自己还想对丝绸之路的文化和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多去一些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去看看,比如西安和敦煌。除了筹备“丝绸之路”的绘画作品外,冉妮娅还开办了幼儿美术培训机构,希望中国的孩子们能够从小了解中俄两国的绘画艺术。

  俄罗斯留学生叶莲娜的《敦化壁画临摹》作品。摄影:新华社记者刘恺

  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学院里,记者们还遇到了一位“未蒙面”的绘画者,她的一幅敦煌壁画临摹作品挂在了学院里的走廊上,这幅画作的右下方写着“EZHOVA ELENA,俄罗斯”。冉妮娅向记者们介绍,这幅画的作者是一名俄罗斯留学生,她起初是在国际交流学院内学习汉语,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她接触到了敦煌壁画的临摹课程,就是那一笔的尝试,让这名俄罗斯留学生爱上了敦煌壁画,完成了这幅作品。

  俄罗斯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俄罗斯艺术与中国艺术在丝绸之路上得到互融互通。9月份在甘肃敦煌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就汇集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家的100余幅作品,是丝绸之路艺术文化互融互通的一次集中体现。而这场展览会的总策展人就是甘肃画院的副院长、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潘义奎。

  甘肃画院的副院长、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潘义奎。摄影:黄蓉

  20日,采访完西北师范大学后的第二天,“丝路中俄”记者团走进了甘肃画院副院长潘义奎的画室,看到一幅幅生动展现中国劳动人民形象油画作品。潘义奎向中俄记者介绍,他在俄罗斯留学6年学习油画, 对俄罗斯油画情有独钟。回国后,潘义奎创作出很多展现中国人物和风景的油画作品,于2013年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除了创作作品外,潘义奎也积极地组织俄罗斯画家在中国举办展览,促进中俄艺术家更深入地理解彼此的文化。他说,俄罗斯绘画在中国有很高的认可度,曾影响了很多中国的油画家。

  就如同莫言先生在解释敦煌文博会会徽时说的那样: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够存在一千多年,并且沉寂了400多年之后,重新被发扬光大正是因为在丝绸之路上,一切的交流都是双向的,这条横贯东西的丝绸之路,实际上也是一条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之路。

  甘肃因地理位置优势而成为丝绸之路重镇,在这里汇聚了中西文明,诞生出了辉煌的敦煌文化,其承载的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更为任重道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