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媒:“两会”为全球治理提供参照样本

2017-03-06 11:3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国际在线专稿: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以《中国“两会”,全球“格局”》为题发表社论称,2017年,全球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中国“两会”更受世界瞩目。近年来,“两会”平台越来越凸显其民主政治、共商国是的属性,既发挥了治国理政的作用,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参照样本。

  这篇文章说,走过“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16年,很多国家都深刻感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正加速从经济领域向政治、社会领域转换。当传统格局发生变化,人们对世界治理的叩问更加强烈。这个时候,任何一种平稳状态的改革模式,都可能提供巨大借鉴。从今年“两会”已经进行的议程来看,中国还将继续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最为重要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而这个6.5%的数字相较2017年世界经济2.7%的增长预期,无疑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文章说,中国早已同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外界之所以对中国“两会”保持高度关注,是因为“两会”上的任何一个提案或议案,都可能对中国进程、全球治理产生影响。这对正经历增长压力、格局震荡、秩序重建的世界而言,无疑具有启发意义。既是在为治国理政发挥作用,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参照样本。诚然,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领域,但是,这个充满活力、坚持改革、稳中有进的国度,却从未停止带给民众和世界希望。(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