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热议中国两会 经济及环保话题颇受瞩目

2017-03-06 13:27: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薛超、李晓萍、张齐智)中国本月进入两会时间,国际社会的目光也聚焦到对未来中国发展有重要引领作用的这一盛事上。在许多海外人士眼中,中国经济未来如何发展、环保如果进行等问题是重中之重。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增速也是许多国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增速目标定在6.5%左右。对此,泰国经济人士认为,虽然经济增速目标有所下调,但经济增长质量提升也创造了新的巨大机会,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在提升,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泰国开泰银行主管中国市场和全球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胡锦通在接受专访时说:“我们很期待听到两会上中国政府的新的政策和策略,我们很清楚一点,要聆听并且领会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我们对GDP的具体数字并不是特别关心,我们知道,现在中国进入了经济新常态,追求质量。每个经济体都会经历高速增长,但是这并不是能一直持续的。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仍将会继续持续很多年,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我们对此比较关心。”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瞩目。这一倡议的提出,将中国的内陆地区与许多国家连接起来,将中国的发展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规划了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对此,泰国总理府副部长库博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也将给泰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有影响,也辐射泰国。我们过去已经有很好的合作,今年我们还将有很多项目。我们向中国出口很多商品,中国的企业也来泰国投资,比如华为和阿里巴巴。华为已经在这里设立了区域的创新中心,阿里巴巴今年将在泰国设立一个很大的电子商务园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我们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强烈关注和支持的,还有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协会会长、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贝文江把“一带一路”倡议与当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结合起来,在欧洲内部动荡,英国脱欧,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背景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随着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对美国经济模式的革新,今年五月将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是一个中国和国际建立新的合作关系的重要起点。

  贝文江在环保问题上也有自己的建议。贝文江说,以前的“谁污染谁治理”的方法,效果并不好,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如今环境污染严重的局面。他认为,引入第三方机制,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专门进行治理工作,由造成污染的企业来承担相关费用,这样的方式是可行的。遇到这种污染问题,找专门的机构来治理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它们擅长的领域。如果只是让造成污染的公司自行治理的话,既造成更大的开销,效果也肯定不理想。有效的治理是需要持续投入的,同一批专业人士,用同样的方法,在不同的地点来完成治理,这样的方式会更有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寇志明教授则认为,美国的气候政策在特朗普任总统后发生转变,而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举措正凸显了北京向世界发出的明确信号。中国在这方面算是世界的领导之一。我觉得习近平的政府在这方面的贡献是挺大的,我是希望他将来还能继续下去,不管川普怎么说,不管美国走的是哪一个方向,中国还是要做世界上在这方面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