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高层下了决心!实体经济不能被“渴死”

2017-03-07 17:48: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为此,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目的是希望资金能够支持基层,尤其是县域以下的三农、小微企业。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是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的一个有针对性的举措。

  考虑到今年的M2增速预设目标是12%,比去年少一个百分点,往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今年有可能会更加突出。因此,提前做好促进资金流进实体的工作,今年也许比往年更紧迫。

  资金总是逐利的,如果资金不愿意进入实体,背后一定有原因。有可能是实体经济比较困难,利润低,比较难做,也有可能是非实体经济的利润比实体经济高,对实体经济形成挤出效应。那么,几年来资金不愿意进实体的主要原因到底是哪个呢?

  可以说,两者兼而有之,但以后者为重点。

  实体比较难做,是世界经济大环境决定的。目前全球经济都处于艰难的复苏阶段,需求不足,市场容量增长慢,竞争激烈,因此实体经济利润在下滑,这是全球的普遍现象。另外一方面,由于这几年来的全球性货币宽松,大量资金进入非实体领域,炒作各种资产,导致资产价格狂涨。

  这又导致了两种错觉,一是干虚拟经济、搞资产炒作比实体赚钱,于是更多的资金去追逐各种资产价格,甚至不惜加杠杆。这导致了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和另一个普遍的幻觉:炒资产比做实体来钱快得多。

  比如某些一线房地产价格暴涨,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买房一般都是贷款,带有比较高的杠杆,房价涨一倍,利润则翻更多倍。如是导致更多的资金追逐房地产,而实体经济那点可怜的利润,当然得不到资金的垂青,即便利率再低,钱也不过去。而房价的上涨,则又导致实体经济的成本进一步提升,于是实体更难做了。

  长此以往,将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资产价格的上涨说到底是需要有实体的利润来支撑的。如果实体最终被“渴死”,那么自然最终资产价格也会撑不住而掉下来。

  清楚了资金不进入实体的原因,那么,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未来若要继续推动资金进入实体,除了金融部门的改革之外,政策领域更需要发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高层已经下了这个决心,相信未来有更多的政策面配合不断出来。(文/雷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