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评制度

2017-03-07 19:0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刘永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舒翼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国际在线记者关于如何评估扶贫开发成果的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日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脱贫攻坚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一是国务院扶贫办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进行考核;二是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三是委托科研机构做第三方评估,由国家出钱,组织科研机构进行进村入户的调研,定性定量了解扶贫开发的成果,有些问题可能要向社会适当的公开,大量的问题我们会通知所在的地区认真整改,严肃处理,并且向国家提交报告。

  “数字脱贫”和不想脱贫都必须纠正

  刘永富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脱贫指标层层加码搞“数字脱贫”,还是到了时间不想脱贫,都必须纠正。他说,中国的脱贫工作有硬指标,那就是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只要达到了这个标准,就要脱贫摘帽,但是前提是这个必须是真实的脱贫,要实事求是。同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还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要巩固脱贫的成果。

  “陈规陋习”致贫怎么办?

  在回答有关如何解决群众因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等导致的致贫返贫的问题时,刘永富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一方面要做思想工作,让群众改变思想观念;另一方面,推广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比如成立红白喜事委员会,通过这方面基层的自治,民主的管理,再辅之于思想教育工作来逐步的解决这个问题。

  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

  在谈到生态扶贫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同时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在这个加减法当中找到利益平衡点。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生态建设,所以我们的扶贫也要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要求。目前,中央政府确定统一的政策,将投入6000亿元资金,来完成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100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