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育林: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预计2019年实现首飞

2017-03-07 19:1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为了将来发射更大吨位的空间站,中国正在研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并计划于2019年首飞。按照中国载人航天的计划,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4月中下旬发射,这将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表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首次尝试“太空加油”,开展货物运输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关键技术试验。

  张育林说:“物资补给干什么呢?将来要解决航天员根据需要,提供他生活、工作、试验、研究同,甚至小规模生产所需要的物资。而且空间站以后在天上,不像现在一次任务持续几个月,或者像天宫空间实验室在天空两年,空间站从建造到最后完成使命预计要15-20年,空间站本身的燃料也不够,还要进行在轨补加,实际就是太空加油的技术。”据了解,天舟一号将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这也是新一代火箭和新发射场首次进行实用性的航天发射。

  张育林介绍说:“天舟一号飞起重量13吨,比神舟飞船要大,这次它自己带了2吨半的燃料,要给天宫二号进行补加。货物6吨半,占一半。(天舟一号)还是比较先进,货物的运载效率目前在几个国家在用的货运飞船里是水平最高的。这些技术成功后,空间站的技术就都突破了。”

  张育林所说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并在2022年前后全面建成。张育林透露,中国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目前正在按照计划顺利推进。下一步,为了发射空间站,将以长征五号技术为基础,研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计划将于2019年首飞。

  张育林说:“为了发射空间站,需要一个新的火箭。空间站每个舱规模在20吨,新火箭将以长征五号为基础,研制专门发射空间站的火箭,还有一些挑战,还要进行研制工作。目前,长征五号已飞行成功,在长征五号基础上研制,长征五号是两极半的火箭,长征五号B是一级半的火箭,将在2019年进行空间站的发射。”

  空间站是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平台,全世界已经发射了10个空间站。目前,国际空间站是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可能成为唯一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张育林说,许多国家已表达了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张育林表示:“我们不仅是要建中国的空间站,我们也代表全人类,把一个在近地轨道上,一个离地球表面400公里高的太空进行生活、工作试验探索的进程持续下去,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以开放的心态去建设空间站,不但体现在展开广泛的国际合作,也体现在对太空产业化的发展上。张育林表示:“我们空间站阶段,鼓励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来参加空间站的运营,利用空间站进行产品的研发,进行太空产业的发展。”

  张育林说,如果将空间站建设比作接力赛,俄罗斯是第一棒,国际空间站是第二棒,中国空间站是第三棒。这一棒我们不能丢,否则人类在近地空间常态化驻留的进程就中断了。中国空间站建设将更好地支持民用航天和太空产业化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