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工匠精神”的养成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7-03-08 18:0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7日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相关,工匠精神的养成与传承是一个系统工程。

  李克强总理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今年又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并且明确提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对此,李崴认为,工匠精神应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品牌,而品牌体现的就是质量;第三就是精神,包括了诚信、团结、互助、创新等。简而言之,就是德艺双馨。

  李崴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产品走出去,品牌走出去,人才走出去,必须精益求精,同时,在引进来的时候,高质量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人才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所以,“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有很密切的关系。

  李崴认为,工匠精神需要传承下去,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是教育,比如中专、职业学校、大学,培养人才不单是让人只懂得这门技术,还需要培养人追求精益求精的品性;从美学上、艺术上,都需要锤炼。从社会环境来说,诚信,团结,互助,创新等等,都可以包含在工匠精神之中。“我个人觉得,绝大部分人,只要有这种工匠精神,那么你在这个社会上都会有自己的贡献,对于你自己来说,生活也是幸福的。你这个人在社会上也是越活越得劲,越活越快乐。我想,工匠精神应该是这样来传承下去。”